智库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学术咨询委员会 - 学术咨询委员会简介
学术咨询委员会简介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简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医学科学院于2019年8月成立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学术咨询委员会),邀请在医学卫生健康领域取得杰出成就、享有卓著声誉的专家作为学部委员,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与核心基地的建设、国家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战略咨询和智力支撑。

学术咨询委员会针对国家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与核心基地建设中的疑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咨询建议;承担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项目、人才队伍建设、事业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的咨询任务;受中国医学科学院委托,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合作与交流活动;完成学术咨询委员会和学术咨询执行委员会决定的各项任务。

学术咨询委员会下设六个学部,覆盖医药卫生健康主要科技领域,设立临床医学部、口腔学部、基础医学与生物学部、药学部、卫生健康与环境学部、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部。目前以三个学部(群)方式开展工作,包括临床医学-口腔学部群、基础医学与生物学部以及药学-卫生健康与环境-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部群,鼓励各位学部委员跨学部参加活动。

2019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创立伊始,首批聘任191名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8名北京协和医学院“百年协和”一级教授,共计199名生物医药领域专家担任学部委员。2020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以建设忠于党和人民、在医学卫生健康领域和社会上享有崇高威望、能够有力推动中国医学科技进步的学术咨询机构和高端智库为目标,创新遴选机制,全体学部委员从国家医学卫生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增聘学部委员28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学部委员人数达21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203名。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成立以来,在各位学部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设立《由心讲堂》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发布年度重医学进展,开展学术咨询,积极承担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战略谋划工作,国家医学卫生健康领域高端智库的作用初步显现。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广大学部委员积极开展疫情研判,为抗疫和科研工作建言献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将本着“为医为国为民谋人道福祉,集贤集智集识求科学正途”的精神,不断荟聚我国医学卫生健康领域的杰出人才,充分发挥战略咨询高端智库作用,努力推动我国医学科学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与核心基地建设和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发挥关键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