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北京协和医学院叙事医学论坛暨课程研讨会(总第六期)成功召开

11月12日,以“协和叙事缓和医疗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叙事医学论坛暨课程研讨会(总第六期)”成功召开。

论坛由北京协和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以下简称“马院人文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缓和医学中心共同主办,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学社协办。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协和医学院马院人文学院院长姚建红在致辞中讲到: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教育科技人才与健康中国建设相关内容,通过各项教学具体工作贯彻落实党的教育工作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姚建红书记回顾了协和2017年创办《叙事医学》课程的教学与发展概况,结合本次论坛主题,进一步提出要培养有温度的医学人才、践行医者仁心教育。

马院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何仲教授主持论坛。她强调论坛搭建起学者间碰撞与交流的平台,也将成为叙事医学发展的不竭源泉。希望以交流来推动叙事医学的落地、生根与发展,协和与大家共同助力构建中国主体叙事医学。

在论坛的第一个版块“锵锵三人行——协和叙事缓和医疗探索与实践”中,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缓和医学中心主任宁晓红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马院人文学院李飞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王剑利助理研究员分别从缓和医疗临床实践、叙事医学与人类学的学科视角,共同对核心概念“叙事病历”“叙事缓和医疗”进行梳理与界定,并明确主张、提出临床实践路径与框架。参会人员反馈,协和叙事缓和医疗探索与实践,以及“锵锵”这种跨学科深入交流的形式,均对国内叙事医学教育与相关研究带来重要启示。

论坛还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郭莉萍教授、《叙事医学》杂志社社长邵卫东先生、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乃适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孙咏莉副教授进行主题分享。马院人文学院蒋育红副教授、张迪副教授参加评议。

据悉,本次论坛首次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医学教育工作者、人文学者、临床医务工作者、医学生等现场、在线参会。


来源:医师报

供稿:马院 人文学院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