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团结“疫”心 “药”你聚力

疫情无情人有情 , 防疫一线“志愿红”——药物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为助力药物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代青年药学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引领青年为筑牢药物所坚实屏障贡献青春力量。

党员冲锋带头担使命

    首都疫情正处于胶着状态,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切实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确保全员饮食安全及身体健康。5月12日起为在大兴产学研基地工作的师生员工开通安全健康的订餐渠道。目前所办公室、教育处、后勤服务中心共同负责职工及学生订餐。为确保现场安全有序,工作日午餐由机关工作人员的志愿者队伍承担分发工作,其余由学生志愿者承担分发工作。教育处介绍,学生志愿者队伍最终确定组建17人,其中9名中共党员,共分为五组。(见附表)

1.jpg

王珂书记在领餐点指导志愿者


    张培成课题组、2020级直博生赵凌昊作为这支学生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他回忆道,这次任务紧急,5月10日收到志愿服务报名的通知后,我和同课题组另一名同学马上报名参加。5月11日对我们培训进行分组,我被分到第五组担任组长。被问到参加此次志愿活动的初衷时,凌浩脱口而出答道,“疫情当下,我一直想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真正做些事情,这次机会来了。我还是一名党员,更要冲锋在前。”

    根据统一部署安排,志愿者服务队每日至少提前15分钟到达协和药厂食堂一层取餐,早上取餐时间预计在7点可能还会更早,需要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完成工作。凌浩讲道,老师和同学们对我们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不断完善取餐送餐流程改进硬件,例如配备保温箱,保证餐食的温度;采用线上“快团团”接龙订餐,提供订单号查验付款记录即可代取,更加方便快捷;遇到问题,协和药厂和员宿都会在第一时间为我们解决。


2.jpg

机关工作人员的志愿者核对采购订餐信息


    “送餐第一天王珂书记也来到现场,在这么短的时间学校与协和药厂沟通协商达成一致,为我们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凌浩分享了这次志愿活动带给他的最大感受,“大家都在齐心做一件事,目标是一定做好。辛苦是大家的,送餐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后勤、所办和教育处的老师们都在背后默默付出,统计订餐名单、现场协调等等各项具体且细节的工作。”

    接受采访时凌浩正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我们是青年,我更是青年党员。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奉献是时代新人最美的底色

    “这是您预定的营养套餐,餐具和消毒湿巾已装入袋中,请拿好......”5月12日送餐首日,陈智伟在产学研基地领餐点忙碌着。


3.jpg

志愿者帮助职工取餐


    来自孙华课题组的陈智伟是一名2020级研究生。这是他第一次在疫情防控一线做青年志愿者。说起他这次当志愿者的原因,他说当前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全市餐饮业禁止堂食,身为班长更应有责任帮助同学们克服眼下的困难,度过疫情这段特殊时刻。

    智伟被分到第一组负责首日送餐工作,忙完一天的志愿服务,他颇具心得的介绍到,第一天的工作量还不是很大,订餐单需要再准确,协和药厂很准时,“分发早餐时王珂书记亲自指导我们,维护取餐秩序,叮嘱我们一定仔细核对,口罩、一次性手套和手消等防疫消毒用品也一应俱全,做好防护,保持两米间距,避免聚集,让大家倍感安心。取餐点就在一层,下楼即领,大家反馈都很方便。”智伟笑着说道,第一天送餐结束后,我身边许多同学都“跃跃欲试”准备开始订餐,随着日后订餐量增加“爆单”,我们志愿者队伍还要壮大。

    谈及这次志愿者经历,智伟表示以前更多关注科研,因为疫情防控团结互助使我们这群青年人走到一起,结识了很多新同学和朋友,老师支持鼓励我们多参加药物所组织的志愿者活动,见贤思齐,加强思想建设,积极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为目标,努力拼搏,奋勇前进。“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很受鼓舞,非常震撼。青年是推动中华民族前行的蓬勃力量。作为一个共青团员,应该坚定不移跟党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党员同学习,为祖国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以温度传递真情,以行动诠释担当。青年志愿者就像满天星向“疫”而行,代表给予和奉献,责任在肩无悔青春,共克时艰方显大爱,守卫药物所平安,守护生命健康。他们站在最前面、冲在最前方,“志愿红”在疫情一线闪闪发光。青年药学人要有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担当意识,扛起时代的大旗,携梦前行,如初升的太阳,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勇敢向前创造新的篇章。

 

附表:学生志愿者名单(17人)

f62568ba90b2423c8031065fa26ed719.png


供稿:药物所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