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以协和之名,弘扬医学荣光——致2022年考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祝贺你们完成了高中学业。此时此刻的你,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如何选择属于自己的未来。

协和,作为中国现代医学教育的肇始者、承载者、推动者和引领者,百年来与国家命运、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一百年前,协和的创建者立下愿景:建设比肩欧美一流医学院的顶级学府,培养中国现代医学的领袖和大师。百年来,一代代协和人秉承“尊科学济人道”的校训,创造了医学和生命科学史上世界级的成就,为祖国赢得荣光。

协和,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它首开医学八年制教育、创立中国高等护理教育体系、创建中国首个住院医师培养体系、打造公共卫生教育和实践体系……是我国顶尖的医学教育机构,具有特立独行、领风气之先的传统。诸福棠,林巧稚,陈志潜,钟惠澜,朱宪彝,聂毓禅,张孝骞,黄家驷,邓家栋,曾宪九,吴阶平,顾方舟……这些在中国医学科学史上灿若星辰的大家,为中国医学的发展注入了协和的文化和精神。选择协和,你就选择了与创新者同行,与栋梁者同学。

1956年中国医学科学院成立,1957年与协和医学院“院校合一”。从此,校为院之肇始,院为校之依托,院校合力,承担起当代医学教育与研究的重任。无论是研制脊髓灰质炎疫苗,使中国消灭了“小儿麻痹症”,还是使我国全面控制、基本消灭麻风病;无论是创立绒癌根治性化学疗法,使病死率90%转为治愈率90%,还是仿制、创制系列抗生素等药物……选择协和,你就选择了与一流科学家共同站在科技前沿,去追寻知识的密码。

协和,其文化与精神何在?“寓高贵于朴实”,这是协和人的气质;“以天下为己任”,“德厚”“志远”“才盛”是对学生的期望;“助众生求福祉”,培养有担当的学生,既要帮助每一位具体的患者,又要担负起维护国家、民众、人类健康的职责。选择协和,你就要肩负起协和精神的传承责任,担当起为国为民的天下情怀。

协和,需要什么样的你?医学,是在人类所有的知识和文化的积淀之上,为恢复、维护、增强人的健康而发展出的知识、技术、学术、艺术体系。医者,必用其最强的大脑、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最宽厚的仁慈,尽其所能来维护健康——人类的终极目标,所以,对其人文素养、道德水准、才能技能都有极高的要求。选择协和,你就要经受严苛的医学教育,才可能历炼成为中国医学界的统帅力量,乃至享誉世界的医学巨擘。

学医者,最要紧的是一定有爱,发自骨子里的、对生命的爱,对人的尊重、同情和悲悯。“悲悯、专注、自省”是协和的校风。“悲悯”,恻隐助人之心,这是我们学医从医的精神根源;“专注”,要求我们心无旁鹜,穷其一生地投入到医学卫生健康事业中,同时团结社会各界来共同促进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自省”,医学容不得自作聪明、自以为是。选择协和,你就选择了一条艰辛的自我修养、锤炼之路,此路毕其一生而无止境。

2022年,是协和赓续文化、厚植未来的新起点。100年前,协和开中国现代科学医学教育之先河;100年后,协和站在新起点上正待勃发。协和创立的八年制医学专业、护理学本科教育英才辈出,“4+4”医学新学制教育、卓越护理人才贯通培养教育改革初见成果,群医学方兴未艾。纳热爱医学者、纳多学科背景者、纳天下贤才学医、从医、传医,协和正在推动我国向更先进的医学-卫生-健康模式转型。

“努力把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为协和人指出了新百年的发展方向。协和人秉承国家意志,深谋远虑,确立了“承启文化,健全体系,创立机制,拓展资源”的工作方略和“三步走”发展目标,并努力不懈,不负国家的嘱托与信任。

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真正有志于学医,真正在心底有深刻的爱,并愿意播撒这种爱、对罹患病痛者施与这种爱,真正希望自己的职业能够对人、对人群、对国家、对人类乃至对众生有所帮助,那么,我们真诚地邀请你加入协和,在这里你将实现理想、成就事业。

巍巍上庠,百年辉煌,少年本色,育国栋梁。


北京协和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