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院校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74d6c8eee8a4b5d94cf2ac0f1746c5e.png

5月10日上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医学科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京内外各所院团组织、院校机关团支部、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团员青年收听收看大会。会后,院校团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党委、学生处、研究生综合处等部门负责同志,院校团委委员、京内外各所院团组织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代表、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等60余人参加网络座谈会。院校党委副书王云峰同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议由团委书记尹嘉男主持。


座谈会上,王云峰副书记对院校共青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01 抓好当前主要任务

各级团组织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共青团工作的主要任务。组织建设要坚持“三会两制一课”,继续巩固,继续深化,继续完善。

 

02抓好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的指导

共青团工作具有它的群众性,更有它的先进性。院校两级团组织要抓好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的指导。加强学生引领,特别是政治引领。参与到学生会、学生社团各项活动中去。

 

03寓教于乐,寓乐于教

把振奋院校青年、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同心同德作为共青团工作的一个出发点和着力点。使我们的青年学生成为有理想、有作为的一代青年。特别是要为实现院校十四五规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医学科学院建成我们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的要求。

 

9c3c76dec4134018802ab48a82271308.png


座谈会上,5位代表围绕重要讲话精神和自身工作学习进行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建团百年为荣光,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座谈会发言

 孔群 院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我曾担任院校第十届团委书记。作为一名老团干,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何为青年,青年何为,体会共勉:我们要做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心怀信仰,笃志前行!传承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我们要做有使命有责任的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院校已然乘风破浪,青年定当同向同行。我们要做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致和于行,笃志好学!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听党指挥,跟党奋斗,用青春书写更加美好的明天。

 

苏美洋伊 动研所团总支书记 

作为一名团干,认真学习党中央制定的学习材料,在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的同时,也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传达给各支部团员。同时也积极参与策划各项事务活动,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做好榜样,服务于每位团员,凝聚团员青年力量,树立良好团组织形象,为研究所发展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李婷  血液病医院护士

共青团100年的历史,是由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所书写的,他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用青春之我书写着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伟大篇章。从2022年1月初成为血液病医院支援天津市津南区核酸采样队的一员,到现在再次奋战在上海抗击新冠疫情的最前线,感谢我的职业,赋予我神圣的职责,让我收获到不同于其他职业的欢笑与泪水,梦想与感动。

 

孙李萌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是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一名团员,要坚定跟党走,不忘初心。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勇担历史责任,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学生会在团委指导下要坚持以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创新服务体制,增强学生会公信力。作为学生会干部,要有忍耐力、直觉力和行动力,有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和创造精神。作为医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努力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张思旋  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

创新是建立在坚实的知识储备上。在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已成为人生第一要义,只有日复一日的用新鲜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才会在未来的某一时刻迸发出新的思想。作为协和的研究生,我们深知自己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正因如此,我们才更是要充分利用我们宝贵的学习资源和平台,竭尽所能的武装自己。“多为青年冀,少为自己谋。”让我们争做乐于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吃苦、勤于奉献的新时代爱国青年。

 学习心得

京内单位

协和医院团委书记 赵潺

作为团干部,要牢记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初心,时刻不忘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使命。要引领广大青年点燃理想信念之灯,用信念之光团结凝聚广大青年;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用永久奋斗的青春底色渲染新的征程;要不虚谈、务实功,要敢于担难担重担险,勇做青年先锋;要扎根青年、服务青年,多为青年计、不为自身谋;要当老实人、做老实事,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做充满青春激情和纯粹的青年干部;要守正创新、攻坚克难,立足岗位建功现时代!

 

肿瘤医院团委书记 陈玉恒

我们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我们一定要闯一闯、干一干,勇当国家创业干事的先锋队,真正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经风雨、见世面,以青春之我,勇挑时代重担,创造青春之中国。

 

基础所研究生会主席 韩明辰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经验。面向未来,我们要从思想上提升自己,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青年政治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强壮精神素养,更加自信、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

 

药物所2021级研究生 周航

积极投身进入共青团事业是值得奋斗一生的伟大事业,是当代青年的不二选择。作为一名团员,应当紧贴时代步伐,牢牢把握团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主题团课资料,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勇于揭露和纠正错误言行。同时,更要肩负起复兴中华的职责和使命,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为实现“四个全面”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供给强大精神力量。

 

药生所2021级研究生 祝婧扬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建团100周年讲话后,我热血沸腾。青年人要砥砺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不断奋斗。身为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愿意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的健康事业,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继续投身新药研发,为祖国医药事业建设添砖加瓦。

 

药植所2020级研究生 吕欣锴

永远记得2008年5月4日,还在念初中的我成为班里第一批加入中国共青团的学生,在拿到团员证和团徽的那一刻,自豪与使命感油然而生。此后,从高中、大学,到硕士、博士,很庆幸一路以来都从事共青团相关工作,包括团支书、组织委员等,也算是陪共青团度过了15年岁月,体会到共青团成立之时的艰辛,也感受到共青团辉煌发展的喜悦。

 

护理学院本科生 余丞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青年在历史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展现出先进的一面。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实践中,不愧于青年先锋队、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勇于自我革命,始终走在前列,焕发出共青团员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殷切希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青年应该有的样子,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树立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远大理想,为实现民族复兴和伟大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美好的中国。

 

院校机关团支书 陈晨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团干部,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将我们青年比作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我们也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厚植信仰情怀担当,牢记时代的使命,自觉将个人成长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之中,用青春和热血展现青年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我们要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群公学院2020级研究生 王福媛

共青团是共产党的后备军,是每一位党员在成长为党员之前最长久、影响最大的启蒙组织。我作为一个正式党员,仍然清楚地记得小学二年级时第一次戴上红领巾,第一次加入共青团时激动的心情,那是光荣的心情,是荣耀的心情,也是那时,我第一次萌生起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共青团对于每一位党员的影响都是深远和深刻的,是每一位党员永远的组织。

 

京外单位

皮研所团委书记 周亮亮

正所谓“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场接力赛,当代青年不仅要立志,还要“立大志”“立远志”“立长志”,真正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把握机遇、真干实干,人生才会方向正、有激情。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干部更要自觉担当尽责,要为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让青春在最美的年华绽放绚丽之花。

 

皮研所团委副书记 赵小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说的那样:“青春孕育无限希望,奋斗是最美丽的姿态,奉献是最无悔的选择”,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向英雄学习,向先驱学习,无论是驰骋赛场永不言败的运动健儿还是戍守边疆保卫祖国的陆战尖刀,无论是埋头苦干不畏艰辛的科技工作者还是甘于奉献奋战一线的抗疫天使,都是我们要致敬学习的模范榜样。

 

生物所2021级研究生 郭妮

一百年前,先进青年的觉醒和奋斗推动了社会变革,一百年来,一批又一批有为青年踊跃投身于社会建设之中,一百年后的今天,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的前线,我们也总能看到青年人的傲人身姿。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也当在最该学习的年纪培养扎实学识,在最该奋斗的年纪练就过硬本领。潜心接受科研锻炼,奋力奔跑在科研路上,在专业领域接续薪火,开拓进取,做出成绩,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注入青春力量。

 

生物所2021级研究生 成子安

观看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大会,感慨万分。作为共青团的一份子,协和医学院的学子。在正值青春年华之际,应当奋勇向前,以天下为己任,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希望自己能够不负党和国家给予的厚望,能够在自己的学业岗位上发光发热。

 

供稿:团委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