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牢记人民宗旨 坚定防疫阵线

药物所举办系列“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为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凝聚全所师生合力,维护疫情防控大局,药物所于2022年5月9日和5月10日召开系列“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王珂书记和王锐所长分别作疫情防控专题讲座。


书记线上首讲青年正能量

微信图片_20220511091158.jpg


5月9日,药物所第一堂“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开讲,王珂书记以“牢记人民宗旨 坚定防疫阵线”为题,从“以人为本是医药人根本宗旨,青年一代筑起时代精神丰碑,清醒认识疫情防控政治严肃性”三个方面为全所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大思政课。她指出,每一代青年人都有自己的时代。我们生逢在如今天这样的时代叙事里——“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深刻、复杂调整的国际秩序”,乃至两年来的“抗击疫情”等等,这些特别事件都会塑造成深刻的历史记忆。两年多来的疫情防控,医药卫生战线上无数90后走上了这片人生际遇中独特的战场。作为国家首批援鄂组成单位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员平均年龄34岁、最小年龄24岁,他们第一批到达、最后一批撤离,用坚守传达必胜的信念。

王珂书记希望青年一代,拥抱开放变化、最少封闭卑微;敢于弄潮革新,拒绝腐朽落寞。她号召药物所全体师生员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执行党中央疫情防控大政方针,以崭新精神面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携手并进在健康中国的大道上,“三十年光阴我们将亲手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何其有幸!当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时,我们便可自豪地说我们整个生命都已经献给了为民族复兴而奋斗!”


院士授课聚焦国家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511091205.jpg


5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所长以“同舟共济团结一心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为题作专题授课,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实疫情防控屏障,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防控大政方针,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抓好药物所疫情防控工作”等五个方面,用大量生动的实例和数据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疫情防控是社会问题、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国家安全问题,事关国家宏观发展和社会民生福祉。王锐所长向广大师生发出倡议,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保障人民利益的根本所在,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疫情防控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

王锐所长指出,作为国家药学研究机构,药物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疫情防控科技支撑,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夏日的阳光终将驱散疫情的阴霾。“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促使广大师生坚定防疫信心,齐心抗疫、同筑防线,将抗疫精神深入落实到学习中、生活中,涵养责任与担当,将个人的成长融汇到抗疫大局中,共同守护筑牢药物所的安全屏障。

本次活动以腾讯会议方式进行,药物所两天的思政课程累计千余名师生员工线上参会。

 

供稿:药物所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