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JAMA Oncology:陈思邈、David Bloom、王辰等测算2020_2050年间肺癌将造成中国乃至全球巨大经济负担

近日,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研究院群医学、经济与政策研究部门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客座教授陈思邈团队发表研究论文Estimates and Projections of the Global Economic Cost of 29 Cancers in 204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From 2020 to 2050。该研究测算了从2020年开始的30年内,全球204个国家或地区29种癌症的经济负担。他们估计,在2020年至2050年间,癌症将使世界损失25.2万亿美元(按2017年国际价格计算,下同)。其中气管、支气管和肺癌的经济负担最大,将造成全球3.9万亿美元的损失。


c8f4886bf5ad41cfa03d899bd0182e5a.png


这项研究使用健康增益宏观经济模型(health-augmented macroeconomic model, HMM)评估疾病对经济的影响,该模型主要考虑了以下几个途径。首先,癌症通过导致死亡减少劳动力的供给;第二,即使癌症不会立刻导致死亡,癌症病人也可能会选择提前退休,或者因为疾病缠身而增加缺勤次数、降低生产率和劳动参与率。以上两个途径均会阻碍人力资本积累;第三,癌症的治疗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从微观层面上看,治疗癌症的高昂费用降低了人民生活质量及家庭可支配收入,从宏观层面上看,如果减少癌症的发病率,那么治疗癌症的部分费用便可以用于其他生产活动,例如投资于教育或基础设施建设等其他重要领域。因此,癌症降低了国民收入的净可用性,阻碍了物质资本的积累。此外,癌症导致的生产力下降和劳动力供应减少使得国民生产总值下降,因此进一步减少储蓄和投资,形成恶性循环。

该研究纳入了超过全球99%的人口,涵盖了绝大部分国家、地区和癌症类型,提供了2020年至2050年间全球癌症宏观经济负担的地域分布(图1)。研究首先比较了不同国家的宏观经济负担。按总量计算,中国(6.1万亿美元)、美国(5.3万亿美元)和印度(1.4万亿美元)癌症的宏观经济负担最为严重,这三个国家共同承担了大约一半的全球宏观经济负担。按人均计算,摩纳哥(85,230美元)、爱尔兰(54,009美元)和百慕大(20,732美元)承担的宏观经济负担最重。按经济负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计算,保加利亚(1.42%)、摩纳哥(1.33%)和黑山(1.09%)的情况最严重。


cce488d94286475584d7da83abd6b924.png

(图1)

作者们对比了癌症的宏观经济负担在不同地区间的差异(表2),较富裕国家的癌症的宏观经济损失最为严重,其面临约12.8万亿美元的损失,占GDP总量的0.72%,人均经济损失超过1万美元。而低收入国家癌症的宏观经济负担要低得多,总损失约为1680亿美元,或人均174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26%。


f30122811b954484ac3c096af2263224.png

(表2)

此外,这篇论文提供了各国宏观经济负担最大的癌症类型分布(图2)。不同类型的癌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亦是不均衡的,气管、支气管和肺癌(3.9万亿美元)的宏观经济负担最大。全球大部分地区气管、支气管和肺癌在所有癌症类型中经济负担最大,在亚洲、欧洲和北美地区尤为如此。从气管、支气管和肺癌经济负担看,中国(1.2万亿美元)、美国(0.9万亿美元)和印度(0.2万亿美元)的宏观经济负担最为严重。按经济负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计算,黑山(0.33%)、摩纳哥(0.32%)和保加利亚(0.30%)的情况最严重。


6f37adf22e074e3a93e701b002b38f40.png

(图2)

陈思邈团队指出,各国政府对待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态度及相关的政策,除了会给个体健康行为造成影响之外,不恰当的政策选择,也会给国家宏观经济造成损失。是否重视癌症——尤其是包括呼吸相关癌症等经济负担最重的癌症——的防治,是否重视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以及对医学卫生健康事业投入资金、技术、人力的程度,还影响着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联合国「以人为本」的可持续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

事实上,该团队2021年的一项研究发现,许多国家在卫生健康领域的支出不足,而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医疗卫生健康支出不足的情况尤为严重,例如,中国的卫生健康支出占GDP的最优比重为14%~16%,但目前该数据约为6%。[2]这两项研究均强调,各国应加大投入,促进能够延长寿命的高质量医疗和有效医疗创新,实施成本有效的群医学及公共卫生措施,进一步促进其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减少疾病负担。

如果我们不做任何改变,在未来30年里,癌症将使全球经济损失25.2万亿美元,将使中国经济损失6万亿美元。气管、支气管和肺癌将使全球经济损失3.9万亿美元,将使中国经济损失1.2万亿美元。对癌症——尤其是气管、支气管和肺癌防控的投资不仅仅是卫生部门内部的责任,也是各国在宏观层面的资源分配中应该考虑的问题,解决气管、支气管和肺癌造成的健康和经济问题可能需要巨大的投入,但忽视这些问题的损失无疑将更为惨重。

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曹仲为该研究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David E Bloom教授为该研究论文的共同资深作者。陈思邈教授、王辰院士为该研究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JAMA Oncology同期邀请了迈阿密大学西尔维斯特综合癌症中心肿瘤内科主任Gilberto Lopes教授为此项研究工作做了题为「The Global Economic Cost of Cancer—Estimating It Is Just the First Step!」的述评(Editorial),Gilberto Lopes教授对这项研究的重要性与创新性给予了十分积极的评价,他指出:「由于稀缺资源的分配是我们在资助和提供医疗卫生照护方面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这项研究工作是及时的、值得欢迎的,并应受到赞扬。在过去十年中,很少有研究能够对癌症的经济负担进行如此大范围和详细的测算,将地理区域、收入群体、癌症类型以及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纳入考量。他们的分析应该受到称赞,因为他们在计算按教育和经验分层的生产力损失方面具有创新性。他们使用总产出(国内生产总值[GDP])来计算与癌症有关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所导致的宏观经济损失,包括劳动力减少、对储蓄和自付费用的影响、对投资的影响以及由此导致的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的减少。作者采用了精心描述且公认的方法,使用了被普遍引用的数据库资源。总的来说,所包括的地区覆盖了全球99%以上的地区,所选的疾病代表了癌症的最大负担。


6a3ca5003c2844f3b8f41022529c3c0d.png


ScienceNature对此研究做了特别报道。Science 报道了研究重点内容:研究发现,从2020年到2050年,癌症将给世界带来25万亿美元的损失。经济损失最大的癌症是肺癌。该研究报告指出,增加筛查、诊断和治疗方面的卫生支出可以产生巨大的健康和经济效益,特别是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这些国家有大约75%的癌症死亡。


172b7f3d4bb841009791c0d3ce95ae6f.png

Nature的报道指出这项研究的重要意义:德国海德堡全球健康研究所的卫生经济学家陈思邈团队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经济和健康数据。然后,他们对癌症的未来成本进行了建模,按照国家和癌症类型划分对经济负担进行了估计。该研究估计,如果不进一步投资于科学研究和疾病预防,在未来30年内,癌症将使全球经济在医疗保健成本、劳动力损失和储蓄支出方面累计损失25.2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在30年内每年对全球国内产品征收巨额税款,超过了世界最大经济体(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出口的所有商品和服务的价值。


cd16c67de051447fb75552e5e0f6c825.png

Nature记者进一步采访了陈思邈教授,美国癌症协会的Robin Yabroff教授,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André Ilbawi教授,阐释了这项研究对政策的启示:

陈教授说,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政策制定者推动各国投资于癌症研究和预防。「解决癌症问题是昂贵的。但不解决癌症的成本更高。」陈教授解释说,在中国这样的肺癌很常见的国家,制定限制烟草使用的政策可以会产生积极影响。总部位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美国癌症协会的健康服务研究员Robin Yabroff说,许多昂贵的疾病可以通过预防保健来解决,如定期进行癌症筛查来发现早期癌症。


979368736c90434fa11b4587cdcdf655.png


 德国海德堡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群医学、经济与政策研究部门自2018年成立以来,专注于群医学、卫生体系与政策、健康经济学与健康心理学方面的研究,德国海德堡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团队长期招聘研究助理、博士、博士后,热诚欢迎有公共卫生、经济学、统计学、心理学、工程学、计算机等背景的人才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