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缅怀一代宗师 焕发协和精神

药物所产学研基地举办中国药理学研究创始人陈克恢先生雕像揭幕仪式

日前,药物所在新投入使用的产学研基地,举行了中国药理学研究创始人陈克恢先生雕像的揭幕和“克恢礼堂”的揭牌仪式,以这种特殊的形式迎接老师“回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校党委书记、副院校长姚建红,院校副院校长张勤,雕塑创作者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药物研究所执行所长王锐,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药物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珂等共同见证。


 合影.jpg

参加活动的领导、专家及工作人员在现场合影


肇启中国现代药学研究之路

仪式上,药物所执行所长王锐院士介绍了陈克恢先生的生平事迹和卓越贡献。陈克恢先生是我国植物药药理研究道路的开辟者。他一生中最著名的麻黄碱研究,是1923至1925年间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完成的。1924年时任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理系助教,首次阐明了麻黄碱的药理特性,宣布麻黄碱有拟交感神经作用。自20世纪30年代起,麻黄碱相继被各个国家的药典收录,并出现在各类医药学教科书中。麻黄碱和它的各种衍生物,成为迄今为止在全世界销量最大的、由植物药中提取的单体化学药物。该项研究是以天然产物为先导化合物开发新药的典范,不仅为探索天然药物宝库指明了道路,也为协和药物所的天然药物创制范式奠定基础。


揭幕2.jpg

与会领导为陈克恢先生雕像揭幕(从左至右:吴为山、王辰、王锐、姚建红)


汇聚协和精神文化启迪深远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

院校长王辰院士致辞表示,陈克恢先生是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理学科的创始人之一,更是中国现代药学事业的肇始者之一,他从植物中提取麻黄碱的成就是世界植物药学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陈克恢先生终生奉行 “尊科学济人道,助众生求福祉”的协和精神,弘扬“悲悯、专注、自省”的协和文化,为我国近现代医药学事业发展和人类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克恢先生是我们的老师,对北京协和医学院立于世界药学和医学之地功绩卓著。”王辰指出,陈克恢先生是北京协和医学院历史上的标志性人物。雕像和建筑是文化最经典的物化表现形式。今后面向陈克恢先生的雕像,或在“克恢礼堂”参加学术活动,相信大家能够受到陈克恢先生的精神感召。


雕塑.jpg

陈克恢先生雕像


心系祖国尽显中华学者风范

陈克恢先生不仅是中国药理学研究的一代宗师,也在长期海外工作和生活中展示了中华学者的风范和修养。先生身居海外七十载,时刻关心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在上世纪30-40年代,一直与北京协和医学院保持密切联系。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很多留美中国学生回国前参观他的实验室,都受到了先生热情接待和亲切指导。在他的爱国精神感召下,在他所培育的众多人才的共同努力下,协和药学事业呈现崭新的局面,进而推动院校及国家医学科技和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揭牌3.jpg

与会领导为“克恢礼堂”揭牌(从左至右:姚建红、王锐、王辰、吴为山)


  协和系列雕塑的创作者吴为山先生在现场分享创作心得。他表示,协和大家们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巨大贡献,需要我们铭刻瞻仰、继承发展。人文雕像矗立于此为我们提供了跨越时空与大师们的对话机会。

雕像落成和礼堂揭幕,意味着协和药学文化新地标的诞生,更将作为一种精神感召激励着药学人为祖国医药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再次向陈克恢先生,这位协和文化的承载者、精神的传播者致敬。


供稿:药物所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