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科学探索奖”走进百年协和

鼓励医学研究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动解决医学科学领域的基础性问题。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科学探索奖” 3月17日走进百年协和。“科学探索奖”秘书处面向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举办专场宣讲,介绍奖项情况和申报流程,宣讲会由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主持,吸引了超过百名科研人员参加。


2968679868c3457db8ed54d13f0e59f6.png


“科学探索奖”是由科学家主导、腾讯基金会出资支持的公益奖项,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的奖金,且可自由支配。至2021年,“科学探索奖”共资助了150位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并在2022年新增设了医学科学领域。

在宣讲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校长姚建红表示,作为国家现代医学教育的摇篮,协和一贯重视科研对医学发展重要的驱动作用,也培养出了一大批医学科研人才。“科学探索奖”今年新增了医学领域,响应了时代的要求,也是落实科技工作要面向人民健康的重要体现,体现出前瞻性眼光。他表示,社会与高校携手合力推动基础研究发展,“一定会开花结果,真正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

腾讯副总裁、科学探索奖秘书长王妩蓉介绍说,“科学探索奖”今年增设医学科学领域,旨在鼓励青年学者针对疾病的本质和规律开展探索性研究,支持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结合;鼓励“医师科学家”(physicianscientists)开展创新性研究,开发临床诊疗的新技术新方法;鼓励解决医药研发和生物医学工程的基础科学问题等。她还表示,申报简便、奖金自由支配、为获奖人提供丰富多彩的跨学科交流活动……这些都是奖项的鲜明特色,期待更多的青年科研人才积极踊跃申报“科学探索奖”。

“科学探索奖“副秘书长佟贺丰详细介绍了“科学探索奖”的基本设置情况、历年获奖情况和申报流程等内容,并表示,奖项“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重点关注申报人未来研究的独立性、探索性、创造性、变革性以及研究计划的可行性。

2019年“科学探索奖”生命科学领域获奖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毓龙在宣讲会上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并进行经验分享,表示未来将更加潜心研究,鼓励大家积极申报。

据介绍,年龄不超过45周岁,取得博士学位,且全职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工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都可以按照相关指引,通过“科学探索奖”官方网站(http://www.xplorerprize.org)进行申报。本年度的申报截止日为4月15日,之后将由评审委员会独立开展评审,获奖名单预计将在2022年9月揭晓。


供稿:科技处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