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2022年第八届“柳叶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大会”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30日-12月1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和国际知名综合性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共同主办的2022年第八届“柳叶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大会”在线成功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柳叶刀》主编、《柳叶刀》系列期刊出版人理查德·霍顿(Richard Horton)博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邀请了美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文凯(Victor Dzau)院士、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Andrea Sylvia Winkler 教授等十余位中外学者作为会议嘉宾发表精彩演讲。会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教授、《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王辉等9位专家学者及柳叶刀系列期刊主编联席主持,共计约6.5万余人在线观看。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后疫情时代,纵使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坚信团结就是力量。医学健康事业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亦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实践。为此,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国际间交流合作,构建学术共同体,尊科学济人道,推动医学科学证据向医学卫生实践的转化,造福人民。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多学科、多部门协作,运用群医学方法原理,发挥医学健康的社会属性,推动“健康入万学万策万行,万学万策万行务健康”,以实现人类健康、众生健康、星球健康的健康目标。同时,我们要努力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关注脆弱群体,为关键人提供医疗保健,促使人类得其圆满。


78b1b680f72c4fc497ff5dcede8f9ec8.png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致辞


《柳叶刀》主编、《柳叶刀》系列期刊出版人理查德·霍顿表示,距离不会阻隔我们的交流。过去一年,双方的合作不断加深,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本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我们和医科院近十年来的友谊和合作,正是体现了我们跨越了不同的文化,能平等合作科研交流的价值观。我们对中国医学科学研究发展前景和我们和中国科研工作者和医生的合作保持相当乐观的态度。


a04935a732d94a378327710df7b0dda8.png

《柳叶刀》主编、《柳叶刀》系列期刊出版人理查德·霍顿(Richard Horton)致辞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教授在大会开场主持中表示,医学与人类生命和健康密切相关,加强医学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非常重要,我们将加强与《柳叶刀》的合作,搭建与国际学者学术交流的平台,围绕人类健康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深入交流和分享,应对全球健康挑战。


本次大会聚焦全球医学科学发展最前沿的重大议题,重点讨论了当今世界面临的重要卫生问题,如医学发展未来、一同健康、健康老龄化、慢病研究尤其是肿瘤研究进展,以及公共卫生和区域健康等相关重要议题。会议设有“医学发展未来”和“一同健康(One Health)”两个主题演讲,以及中国人口健康老龄化之路、中国肿瘤研究进展、《柳叶刀–公共卫生》中国主题专刊、《柳叶刀–区域健康(西太平洋)》论坛四个论坛。


在主题演讲环节,美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文凯院士和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Andrea Sylvia Winkler 教授分别就“医学发展未来(The future of academic medicine)”和“一同健康(One Health)”进行了探讨。曹文凯院士的报告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分析了学术医学的发展,指出面对新时期全球健康挑战,未来的学术医学必须超越传统的医学概念,加强多领域合作,多学科融合,开展数据科学和数字技术研究,关注群体健康。Andrea Sylvia Winkler 教授在演讲中指出,寻求确保人类健康和持续生存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到所有生物物种和环境之间复杂的相互关联和相互依存关系,“一同健康”强调了人类-动物-环境之间更紧密合作的协同效益,以及打破学科和专业壁垒的重要性。

在 “中国人口健康老龄化之路”论坛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赵耀辉教授分享了中国的健康老龄化之路的经验和展望。北京大学社会科学调查研究所王格玮副研究员带来了中国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的现况和预测:来自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的评估相关研究。在“中国肿瘤研究进展”论坛中,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黄晓军教授分享了靶向治疗时代中国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进展、挑战和未来方向。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黄河教授介绍了CAR-T细胞疗法在中国的最新研究进展。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李宁研究员探讨了中国如何加快融入全球抗癌创新药物研发的相关经验。在“《柳叶刀–公共卫生》中国主题专刊”论坛中,牛津大学陈铮鸣教授带来了吸烟与中国470余种疾病的风险相关研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李希副研究员介绍了中国100万城市人口中的心血管疾病预防和死亡率相关的最新研究。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蔡闻佳副教授分享了《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中国报告》,呼吁以气候行动助力健康老龄化。在“《柳叶刀–区域健康(西太平洋)》论坛”中,哈尔滨医科大学田懋一教授介绍了初级卫生保健系统对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和控制的响应相关议题。上海纽约大学李根博士分享了通过心理健康和社会心理干预限制不良心理影响的研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傅虹桥助理教授带来了1993-2030年中国全民健康覆盖指标的趋势和预测研究。


5250f3dccab645b592536dc96f5bab30.png

美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文凯院士和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Andrea Sylvia Winkler 教授主旨演讲


2022年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与《柳叶刀》合作举办“柳叶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大会”的第八年。会议旨在展示中国卫生研究领域的快速进展和高质量研究,增强中国医学科学的全球影响力,支持中国医学科学的发展。会议通过《柳叶刀》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共同搭建的学术平台,加强海内外顶尖学术对话和学术合作,为人类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科学证据基础。


f4132681616f483cab133574306d66e7.png

11月30日-12月1日柳叶刀-医科院医学与健康大会参会嘉宾


供稿:国际合作处 《柳叶刀》(The Lancet)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