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两会视点】全国政协常委黄宇光:让安宁缓和医疗走进千家万户

今年是黄宇光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七个年头。对于黄宇光来说,这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他四年前调研形成的“恢复托儿所建制”相关提案,得到了回应,国家卫健委在2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下一步,将实施托育建设重大专项等。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协和医学院麻醉学系主任黄宇光一直关注“一老一小”话题。他向记者展示了一组国家癌症中心完成的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的数据,2015年中国癌症医疗总费用为2214亿元,2017年增长至2495.6亿元,其中,末期及离世前医疗产生的费用占主要部分。2019年,他开始实地调研我国老年末期患者的生存现状。


60823e1db5c9468aa6a2bd02c61c6d28.jpg


“去年五月,我88岁的老母亲生病住院救治,如今脏器功能时好时坏,生活质量令人关注;我的老师患有阿尔茨海默病,间断住院,也长期离不开身边护理。”黄宇光向记者分享,亲人的亲身经历以及在医院和养老中心调研的情况,让他进一步思考,越来越多的老人晚年如何实现高质量的生活。“对不能治愈的生命终末期患者,以家庭为基础的安宁医疗可以提升生命质量,接受安宁医疗患者可减少总健康照护费用。”

今年,黄宇光带着其中一份《关于提升死亡质量、完善居家安宁疗护保障机制的提案》走进两会,他提到,一是要完善居家安宁疗护的政策机制,建议政策引导推进居家安宁疗护,设立居家安宁疗护试点基地,提高老年人和疾病终末期患者生命质量。二是推进长期护理险、完善相关支付体系,建议医疗保障体系向早期筛查、晚期安宁疗护两头延伸,让“医保保中间,商保保两头”,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三是开展全民生命教育、鼓励自愿前提下的生前预嘱。普及生前预嘱和安宁疗护知识,建立政策和法律框架;四是,加强与末期生命质量相关的医疗人才培养,推进安宁缓和医疗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健康时报网

供稿: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