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阜外 • 2021盘点】知与行│看心血管“国家队”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引言

2021年,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十四五”规划开始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贯穿“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逻辑主线。

2021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不仅提出了未来5年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同时面向“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明确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构建新体系”“引领新趋势”“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动力”“建设新文化”“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等6个方面工作,是新阶段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

在顺应大势中引领时代潮流,在担当作为中把握历史主动。从2017年党的十九大首提“高质量发展”的表述,到如今经济社会各领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阜外作为高水平公立医院,作为心血管疾病防控的“国家队”,不仅医院发展主题早已从“规模发展”转变为“内涵建设”,更发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努力推动中国心血管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年终岁末,让我们一同回顾过去一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阜外既“顶天”(即引领我国心血管领域医学发展走在世界前沿)又“立地”(即立足中国大地,带动全国医疗水平迈上新的大台阶,改善国民健康水平),努力推动中国心血管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探索、取得的成绩,感受其背后阜外深沉而又厚重的家国情怀


一、锚定发展目标,领航中国心血管卫生健康新征程

院内领航定向

2021年初,中心和医院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审议“十四五”时期总体发展规划,确定中心和医院“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内发展的战略定位、核心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

中心和医院发展的两个“转变”核心目标

1.努力实现由单纯性医疗中心向医学中心转变,推动中心-医院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2.努力实现把心血管病防治的主战场由医院转向社区,承担“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推动国家心血管疾病防控整体水平的提升。


阜外工作会议.jpg


面向全国凝心聚力

2021年9月中旬,召开一场以“健康心脏 健康中国”为主题的高水平、高规格学术巡礼——中国心脏大会(CHC)2021暨第六届中国血管大会(CVC),号召全国心血管同仁学史明理、接续奋斗,坚定走好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前行道路。


c1a22a0922dd4d82ac281ee5173cef5c.jpg


二、推动国家医学进步,打造面向未来的“国家医学中心典范项目

在“十三五”期间,党和国家大力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背景下,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秉承国家意志,以推动国家医学进步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改善国民健康水平为己任,聚焦在持续提升引领与创新能力、辐射能力、创新研究转化能力、自我完善自我创新能力、人才产出能力等,搭建了世界一流的心血管医学研究平台,作出诸多标志性贡献,成为首批国家医学中心,多次获国家部委高度肯定。


480cf75669cf4ab9889cf27619a4270f.jpg


示范引领,分享国家医学中心建设经验

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分档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创建的通知,阜外医院成为全国首批“辅导类”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单位。


ee2ae4a7391c4c528a47b7b0e3032b2b.jpg


12月2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等多部委联合召开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推进会,阜外医院作为唯一一家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模范单位在会上介绍建设经验。


d866e43e804649ff87fbe2a3e52725cc.jpg


建体系、搭平台,提升医学创新能力和活力

9-10月,接连召开了心血管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国家心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学术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三场重要会议,吹响医院新一轮科研管理体系改革号角。以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


617f9ac3e9bc49d0a2c0b6c653e1f5bb.jpg


12月3日,与门头沟区政府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推动西山II期项目成为全国首个国家医学中心实质落地的项目。


841a252d233a4853963167732243ef41.jpg



产出写在中国大地的重磅科学研究


8月30日,国际顶尖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发了我院高血压中心蔡军教授牵头发起的中国老年高血压患者降压靶目标的干预策略研究(STEP研究)的最新结果,研究结果提示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高血压患者,强化降压会带来更好的心血管获益,应该考虑将血压降至<130/80 mmHg。该研究结果对临床医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老年高血压强化降压策略的临床实践提供了重要的证据和支持,同时为相关指南的修订提供了强有力的循证医学证据。


9b7ccedc93e74345bc7817c71c0f2e0f.jpg


11月4日,国际顶尖杂志《柳叶刀》刊发我院徐波教授和乔树宾教授牵头完成的FAVOR III China研究结果,研究表明中国原创自主研发的冠脉功能学诊断技术(QFR检查术)指导冠心病介入治疗,可显著改善患者临床预后,在合理控制医疗费用的前提下给冠心病患者带来切实获益。该研究也是《柳叶刀》在心血管领域首次发表由中国牵头、在中国完成、基于中国原创技术的研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标志着中国原创技术不仅走向了世界,而且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自主研发的QFR检查术开创了冠心病诊疗的新纪元。


c795408e2a93483a9ab8c5e7550d674e.jpg


产出首创诊疗技术和产品转化


10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联合苏州同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研发的我国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植入式人工心脏(被誉为“中国心”)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中国心”于11月25获批上市,标志着我国在心血管领域最复杂的植入医疗器械的研制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国心脏衰竭外科治疗已进入人工心脏时代。


c74727b2fc8147caa931839a7484abe8.jpg


10月30日,由阜外医院心律失常诊治中心华伟教授主刀的中国首例心脏收缩力调节器(CCM)植入手术在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成功完成,该手术填补了心衰治疗未竟空白,让心衰患者重新见到了生命的曙光。


cc8e07dff33a41999e84ec2d5998a8b8.jpg


三、区域医疗中心——推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

阜外医院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同时支持云南、河南、深圳3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高水平输出医院,以同质化发展为目标,利用“传帮带”模式全方位推进医疗、教学、科研、预防、管理等各方面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建设其成为立足区域特色的高水平医疗中心,破解中国心血管病患者“看病难”“看重病难”等难题。


4c0ae678c30e4bd393617693b80e1069.jpg


云南阜外: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2017年9月,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正式投入试运营。

华中阜外:河南省华中阜外医院

2017年12月,“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华中分中心”挂牌,正式开诊。

深圳阜外: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

2018年10月,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托管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更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

                                          
   

阜外院级年度荣誉集锦

3月20日,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主办“全国医疗服务评估评价大会”,获2020年度“患者、医务人员双满意”(专科医院类)总分排名第一。

3月底,在2019年度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其他专科手术组:112家三级公立医院参评)中再排第一。这是继2020年首次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发榜后,国家层面公布的第二次全国“大考”成绩,阜外已连续两年位列第一。

5月,在北京市卫健委组织的2020医疗机构互联网便民惠民移动应用评比中荣列并列第一名,并获“优秀互联网便民惠民移动应用奖”

8月17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成为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通过智慧服务分级评估四级的医院。

10月31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2020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排行榜连续七年名列心血管病学、心血管外科学榜单首位

11月28日,在中国社科院基于患者评价为主的“2021中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连续六年蝉联心血管内外科榜单首位。

11月20日,在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中连续十二年荣列中国最佳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心血管病、心外科)、专科综合排行榜(心血管病、心外科)榜首。


来源:阜外医院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