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投稿平台

务虚谋实担使命 破题起势拓新局

院校召开2022年春季务虚会议

2022年2月17日至18日,院校召开2022年春季务虚会议,全面分析院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坚持问题导向务准短板、坚持目标导向务清思路,聚焦重点、凝聚共识、科学谋划,为院校2022年各项事业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院校长王辰、党委书记姚建红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院校领导李青、张抒扬、姚龙山、王云峰、张勤、王健伟出席会议。部分所院领导、院校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01.jpg

02.jpg


会议围绕六个主题进行研究讨论:临床医学、生物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建设发展方案,北区国家实验室及天津基地等体系建设规划,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管理与运行机制、协和医学实验室建设及院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科研工作,院校思政文化年、大事记梳理、院校史编撰进展等文化建设工作,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人才工作。相关分管领导、负责同志围绕以上工作的推进情况、问题挑战及下一步工作考虑等分别作了主题汇报。与会代表本着敞开说、大胆说、实事求是、谋划长远的原则,聚焦重点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大家充分交流,热烈发言,群策群力,以“虚”促“实”,为院校事业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思路及战略性的发展目标。


03.jpg


院校长王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2年院校已开启核心基地建设第二阶段目标新征程,我们要充分认识本次务虚会的特殊性和重要性,面向新百年、新甲子、新阶段,开创新思想、新作为、新局面。院校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重要指示精神,秉承使命,振奋精神,端正态度,担当责任,提高能力,开创局面,推动院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增强国家意识,开拓国际视野,紧扣服务国家主题,观大势、顾大局、谋长远,总结思考,科学谋划院校事业发展;二是增强危机意识,保持清醒头脑,找准“痛点”“难点”,校准工作路径,全力实现院校阶段性发展目标;三是精准发力,形成合力,构建院校一体化的一流学科发展体系,强化“学院-学系-学科”架构,加强多学科协同构想,稳步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及“新医科”教育改革;四是提高创新意识,凝聚各方力量,长远规划,合理布局,加快推进医院、研究院、校区等规划落实落地,以体系建设促进院校科研创新活力;五是因势而谋,应势而动,聚集更优资源要素,完善创新工程新格局,以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积极构建协和医学实验室及其基地网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六是思想引领,文化铸魂,存史镜鉴,树风育人,凝炼院校文化核心要素,筑牢思想文化根基,形成有担当、有思路、有创新、有变革的院校发展氛围;七是适才适所,适类适法,聚焦“育才、聚才、选才、养才、用才、成才”等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工作机制,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培养可堪国家、民族复兴大任的医学家、科学家、管理学家。王辰院校长强调,院校事业关乎我国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院校各所院、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洞悉趋势,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焕发精神,不断破解院校发展中的各种困难与挑战,以国内领衔、国际领先的宏观视角,为国家医学科技、医学教育发展出谋划策,成就院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高度。


04.jpg


党委书记姚建红充分肯定了通过本次务虚会议讨论取得的思想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人才是根本,要拓展思路、统筹谋划,下大力气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及评价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文化是动力,要注重言传身教,挖掘院校长期发展的精神动力源泉,讲好协和故事,弘扬院校文化。管理是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管理机制,提升自我输血、自我造血能力。学科是灵魂,要坚持立德树人、教学相长,把握好教师、学生、教务三个教育核心要素,实现院校内涵式发展。资源是保障,要做好“加减法”,把资源用活、用好、用全、用大,齐心协力谋发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协和人要传承文化,发扬精神,坚持“四个面向”,笃行务实,改进作风,打起精神,扛起责任,真正把党的旗帜、党的初心使命落实到一线,更加自信地迈入院校核心基地建设第二阶段目标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供稿:院校办公室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