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投稿平台

百年协和 |《尊科学济人道》今晚凤凰卫视特别呈现

一座古老的院落,不动声色地矗立在王府井的繁华市井之中,绿色的琉璃瓦反射着北方的阳光,清雅端庄,气度安详。一块写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碑石,低调地透露着岁月的厚重,让往来驻足之人,忍不住要去探究深蕴其中的荣耀与辉煌,必有的不凡故事。这镌刻在历史上的所在,就是协和医学院。


西医东渐,云程发轫



二十世纪初,科学主义的历史浪潮,从多个维度向全世界徐徐展开。1914年,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乘着北美医学教育改革的浪潮,决定按照当时的最高标准,在遥远的中国修建一所世界一流的医学院,1917年动工,1921年落成,命名为协和医学院。这所当时被公认比肩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东方顶级医学学府,成为中国现代科学医学的肇始,从此拉开了一个百年医学与卫生传奇的序幕。


为国担当,普济众生



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界精英们,在这里找到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研究与治学的沃土。致力于组织学和人类学研究的步达生,曾在这里确定一个独特的进化人种——“北京人”。传授“一盎司的预防胜过一磅的治疗”之医学思想的兰安生,曾在这里开启中国最早的公共卫生教育和实践,划下中国公共卫生事业的起跑线。在这里,林可胜推动了现代生理学的发展;吴宪创办了中国的生物化学学科,和刘思职共同致力于蛋白质变性学说研究,为中国近现代生物化学事业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奠基和开拓的工作;任职于药学系的陈克恢,曾在这里分离出单体麻黄素并揭示其药理效应,成为国际植物药学研究的经典范例。

一位位科学大家如灿烂星辰,展现出协和在医学和生命科学史上的世界级成就,也奠定了协和作为中国生命科学之开创者的历史地位。


潜精研思,硕果盈庭



在协和百年的故事中,经历了三次停办、三次复校、多次更名。1956年中国医学科学院成立,1957年与协和医学院实行院校合一的管理体制。从此,校为院之肇始,院为校之依托,院校合力承担起当代医学教育与研究的重任,以科学护佑国人生命,保障人类健康。协和的医学先锋们,深入疾病高发区域,查根溯源,大举消除长期困扰中国百姓的多种流行疾病,让人民战胜恐惧,免于病患。领受于世界先进科学文化,生根在中国土壤里的协和医学院,向全世界展现着它不忘初心、不负众望的卓越使命。


初心如磐 赓续华章



21世纪的时代浪潮,给中国带来百年未有的发展机遇。而在中国崛起的新征程上,协和人将继续抓牢每一个重要契机,扬帆启航。

2016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医科院建院60周年之际,明确提出“努力把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协和人秉承国家意志,深谋远划,确立了“承启文化,健全体系,创立机制,拓展资源”的工作方略和因应于国家发展进程的“三步走”发展目标,努力不懈,不负国家的嘱托与信任。



教育是事业之本,协和医学院在百年深厚积淀的基础上,在医学教育领域再开风气先。
 
于是,2018年,协和医学院在中国率先推出了“4+4”医学教育模式:从全球最优秀高校的各学科专业背景的优秀毕业生中招收医学生,经协和4年严格的高强度现代医学教育,培养未来医界领军人才。此举实现了纳多学科背景者、纳热爱医学者、纳天下贤才学医、从医、传医的施教初心,将对未来实现我国向更先进医学与卫生模式的转型奠定人才基础。  

百年协和,仍求少年本色。学生优秀,教师杰出,为中国医学教育探求先进方向,为人民卫生事业培育栋梁之才。




为医为国为民谋人道福祉,集贤集智集识求科学正途。站在时代先锋阵列中的协和,当仁不让,扬帆踏上新的航程。坚守国家使命,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学部的战略咨询智库作用,以高端智慧谋划医学未来,擘画国家医学创新体系及核心基地建设蓝图。



百年岁月,如歌如诉,从20世纪初亟待自强图存的中国,跨越到21世纪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新时代,协和人始终伫立在历史潮头。百年来,协和人从未懈怠过对人类健康的坚守,护佑着心中的那团科学圣火:“尊科学济人道,寓高贵于朴实,以天下为己任,助众生求福祉。”

百年间,一代代协和人,用自己一生的努力,为世人绘就了治学修身和行医济世的圆满境界。


12月18日晚21:40  
凤凰卫视中文台《皇牌大放送》特别呈现  

《尊科学济人道》

致敬北京协和医学院落成100周年

中国医学科学院建院65周年

欢迎收看

13.jpg



来源:凤凰卫视

编辑:胡葵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