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成果成效 - 实施成果
实施成果

实施成果

创新工程的实施为中国医学科学院提供了长期稳定的经费支持,有效缓解了医科院全面发展面临的瓶颈,在基础研究、疾病防控、新药创制、平台建设等领域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对我院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发挥“助推器”和“火车头”的作用。

一、基础研究取得原创成果,有力筑牢源头创新根基。揭示了病毒感染天然免疫调控、能量限制分子调节、微生物组与重大疾病、细菌可收缩注射系统等新机制,相关成果发表在Cell、Science、Nature等顶尖杂志,天然免疫应答与炎性反应的新型调控机制研究入选“2018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

二、疾病防治形成中国方案,大力支撑健康中国行动。首次自主研发可植入式人工心脏;首创超声完全替代放射线介入治疗结构性心脏病;制定了符合国人特征且经济有效的结直肠癌风险评估方案;创建了适合国人盆骨特点的“协和式盆底重建术”;制定了安全有效抗艾滋病“中国方案”;完成中老年结核病干预方案临床验证,实现社区发病率总体下降30%,有效提升我国临床诊疗水平。

三、医药产品取得创新成果,有力支撑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上首个采用合成生物技术研发的抗感染药物可利霉素和桑枝总生物碱获国家I类新药证书;研发出可吸收的聚合物抗菌材料;研发的人工熊胆粉、新型抗结核药物、腮腺炎减毒活疫苗、流脑疫苗、脑控智能避障轮椅和脑控7轴上肢外骨骼机器人等进入临床试验,大力提升我国医学科技自立自强能力。

四、强化建设平台技术体系,大力支撑医学保障能力。中国医学科学院建成药物化合物、药用微生物、药用植物等资源库;成立了人血细胞分子图谱研究联盟,筹建了中国血液病大数据中心;建立了国内领先的临床样本、动物模型、实验细胞、血液细胞、造血干细胞、人脑、菌毒株等资源库,力求破解卫生健康领域科技资源的“卡脖子”问题。

五、高效组织新冠科技攻关,有效支撑国家防疫工作。第一时间发现病原并研发多种病毒快速检测试剂;首次确定新冠病毒可通过飞沫、高浓度气溶胶、粪口、结膜、密切接触及冷链运输传播;自主研发多种抗新冠病毒药物和疫苗,可利霉素入选科技部推荐的攻关药物,并纳入新冠肺炎治疗“三药三方案”;最早阐明新冠病例临床特征和恢复期血浆疗效;构建的新冠肺炎动物模型入选“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完成了国家部署的80%以上的疫苗评价;开创性地提出建设方舱医院、封城、延假等多项建议并被中央采纳,助力打赢抗击新冠疫情人民战争。

六、增强整体科技创新能力,科技产出实现提质增效。“十三五”期间(下同)发表SCI论文11,578篇,比“十二五”期间增长39.3%;授权专利从633项增加到1394项,提高了2.2倍。论文质量显著提升,发表在影响因子10分以上杂志的论文638篇,是“十二五”期间的2.5倍。“十三五”期间共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99项,比“十二五”期间增长了16.3%。过去5年获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经费37.34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了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