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国家文物局李群局长一行考察调研协和九号院文物建筑全面修缮情况

2022年5月12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李六三等一行领导和专家到北京协和医学院九号院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修缮现场调研考察。院校领导王辰、李青、王云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考察并座谈。


d219a1042aca4bf9863c1bb4f7a5ecb8.png


李群局长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九号院文物修缮工程,特别调研了弧形廊原始彩画保护情况和屋面修缮进展情况,现场听取了彩画复原绘制及二、三、四号楼修缮情况汇报,参观了已修缮完成的协和医学院壹号礼堂,之后与院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壹号礼堂协和厅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文物局的领导和专家首先观看了介绍协和医学院百年历程的视频《尊科学济人道》。李青副院校长对协和医学院旧址建筑群修缮背景以及九号院文物修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84b529995282419ba3281e22547f58cb.png


与会领导与专家就九号院修缮工作交流意见,建议加强协和医学院老建筑本身及其历史文化价值研究,进一步整理保护好协和医学院早期档案、修缮中拆卸的老建筑构件,做好修缮实录,着手制定协和医学院建筑群修缮和今后维护、使用规范,使建筑物在保障使用的同时,彰显其文物价值及标志性意义。有关方面表示,将为协和老建筑群修缮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李群局长讲话指出,协和医学院老建筑群修缮工作富有成效,具有充分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在全国范围可称为“标杆性”和“里程碑式”工程。他强调,一是要共同努力打造文物保护标志性工程,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坚持最小干预原则,进行动态设计,做到应保尽保。二是要注重修复后工作,及时保存档案,开展文物定级,适度开放展示文物建筑,对照国际标准,高质量做好对外宣传展示工作。三是要做好保护规划的核准落实工作,关注协和医学院旧址及周边环境整治。四是建议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协和医学院旧址保护方案,按照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程序申报。五是希望充分利用协和资源,发挥协和优势,在国家文物考古事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767909ad174140da9bd5be4831ee8426.png


王辰院校长十分感谢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对协和建筑修缮工作的关心与重视。领导与专家们多次调研,并给予专业指导和争取资金支持,充分体现了文物局各级领导对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高度负责的态度。他指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协和医学院建筑群兼具中国古典建筑规制特点和西方现代建筑的内涵功能,既反映了东方文化对西方文化的接纳,又体现了西方文化对东方文化的尊重,因而有其特殊的文物价值。在对九号院全面修缮的过程中,院校将高度尊重和遵循文物局领导和专家的指导意见,与设计、施工、监理等各方共同本着高度敬畏心,尽心尽责尽力做好九号院文物的修缮工作。王辰院校长还与李群局长、北京局陈名杰局长议及,国家文物局、市文物局亦将支持作为协和医学院建筑群组成的协和医院老医疗建筑群的维护问题,统筹考虑对协和医学院老建筑群整体的高质量修缮。


110479da07f242ab9755ac3f9c8d736e.png


供稿:新闻中心  基建处 

图片:童林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