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两会视点——全国政协委员黄宇光:鼓励支持部分二级医院转型老年康复医院



2023年3月2日,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麻醉学系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黄宇光教授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介绍了此次两会的提案,聚焦老龄友好型社会的医疗保障,鼓励支持部分二级医院转型老年康复医院,为老龄友好型社会提供医疗绿色通道和健康保障。


66b9322ae59443fd8318c63b9cace480.png


黄宇光教授




    “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健康医疗是广大老年人群的切身利益和客观需求。但是,对于老年人而言,‘数字鸿沟’现象值得高度关注,很大比例的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及上网操作,无法在就医方面充分享受社会信息化带来的便利,甚至加大了老年人的就医难度。”黄宇光教授表示,“老龄化社会对老年医院和专科专病医疗的需求凸显。2020年一项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显示,自1990年以来,伴随人口老龄化,康复服务的需求增长了63%,在调查的204个国家中,中国需要康复服务的人数达4.6亿,排名第一。”

对此,黄宇光教授有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

完善健康医疗促进转型升级


      对部分二级医院尤其是运营状况欠佳的基层医院加以优化升级,赋予政策支持,打造成为老年医学及康复医院,整合优化现有的医疗资源,给老年人群体医疗需求予以政策倾斜。

为老年群体开设更多的老年医院,方便就医。在各级医院开设更多的老年专病医疗门诊,加强老年人所需的肿瘤防治、慢病管理、康复医疗、麻醉和疼痛诊疗和重症监护等学科能力建设。通过开设老年医院合理布局,增设老年专病门诊,提升老年医院的临床诊疗服务能力。鼓励基层医院开设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的专病门诊和康复医疗,优化绩效考核机制,鼓励分级诊疗,资源下沉,避免大医院对基层医疗的“虹吸现象”。



第二

给“老年卡信息化、智能化赋能”


      实现老年人约诊、就医、开药、付费老年卡“一卡通”。优化就医环境和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鼓励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友好型医疗服务绿色通道。优化改进医院自助设备,友好界面尽可能简便易学,一键直达,一站服务,改善老年人的就医感受。避免智能科技医疗的便利性给老年人带来的就医无助感增大和医疗可及性下降。


第三

拓展老年人诊疗的医疗报销和医保覆盖范围

      医保政策调整应适应老年常见疾病和临床就医特点,对老年人就医条目和疾病用药应优先考虑纳入医保目录范围。建议将互联网远程老年医疗项目逐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保障老年人看得上病,看得起病。

第四

加大对老年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

      加大老年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培训力度,扩大每年老年医学专业住院医师的招收比例,充实优化老年医学人才队伍,在待遇晋升方面予以政策支持,提升薪资水平和福利待遇,畅通职业发展渠道,让更多基层医生留得住、有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供稿: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