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语”“医”融合 助力学术英文读写

马院人文学院举办首届协和外语教学研讨会

2022年6月26日,首届协和“语”“医”融合教学研讨会在吴宪大楼707教室举办。医科院基础所教授方福德、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陈华、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吴南、医科院病原所副研究员王增蕾四位专家围绕“英文文献阅读与学术写作”分享教研经验。院校党委书记、马院人文学院院长姚建红出席会议并致辞。


图片1.jpg


姚建红书记指出,北京协和医学院自创办之初就以全英文授课为特色。当前,国家、院校“双一流建设”也对学生学术英语能力提出新要求。我校英语教师要充分发掘“英语语言与医学专业课程”交叉融合点,力争培养具备国际视野、掌握外语技能的医学领军人才。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方福德教授从自身多年专业教学实践入手,指出要通过多样化模式体现科学严谨性、科学美学、实战精神及终身教育特点。吴南教授强调文献阅读要做到泛读与精读、梳理与思辨相结合,不断完善研究设计、研究过程和论文撰写。王增蕾教授从微观角度讲授生物医学类文章各模块写作要领,介绍文章撰写、修改时的注意事项等。陈华教授推荐了科研工作中实用的辅助工具,指出论文写作要逐一分解目标,科学、高效完成任务。


IMGL1041.JPG


四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为使用英语做科研、读文献、写文章、开展学术交流提供模板与范式,也为我校公共英语教学与专门学术英语(ESAP, English for Specific Academic Purposes)融合,从而进一步“彰显协和特色、取得协和突破、闯出协和新路”指明方向。与会师生与嘉宾多次互动问答,研讨气氛热烈。

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1400余人次线上参会学习。


供稿:马院人文学院

图片:童林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