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携手多科名校,创办“协和医班”,共育医学良才——我校和北航、北理工等高校签订深入合作协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促进医学教育与多学科互补协同、融合创新,助力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2023年5月18日、19日,北京协和医学院(以下简称协和医学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先后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举行。这是协和医学院继2022年11月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签约后与国内知名高校的再次合作。

王辰校长指出,协和医学院以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优势资源,依托北航、北理工成立“协和医班”,共同探讨跨学科人才培养的内在规律,“纳多学科背景者、纳爱医者、纳天下贤才学医从医传医”,培养兼具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拔尖创新医学人才,成为新时代的“良医”“医学科学家”“大医生”“药学家”“医学工程师”“公共卫生专家”“卫生管理专家”,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实质性贡献。


当前经济社会和医疗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对未来高水平医学人才和医工、医理、医文交叉融合人才提出了巨大需求。一方面医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全民健康与生物安全的国家战略急需大批富有理学、工学、社科、人文素养的医学人才,基于多学科交融的高水平医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时不我待;另一方面医药、医疗装备与器械、康复与健康装备产业的快速发展,先进药物、高端医疗装备与器械领域“卡脖子”技术亟需解决,医疗技术的创新迫切需要一大批懂医学的工程科学家。为推动新医科、新工科建设,培养更多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和医理、医工交叉融合型工程人才,促进医学教育与多学科融合,吸引拔尖优秀人才从事医疗卫生专业,推动“X+医”“医+X”“X+药”等学科融通人才培养,协和医学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探索“X+医”“X+药”“医+X”等交融学科建设,着力为国家培养一流医学人才、药学人才和医学工程人才,全方位开展医疗医药卫生创新。


协和医学院是我国最高医学研究机构和最高医学教育机构,人才辈出、硕果累累,为我国现代科学医学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名师荟萃,学科优势显著,特色鲜明,协和医学院通过与两校合作,各自发挥特色优势,统筹医学与工学、理学资源、打通人才培养渠道,共创国内外领先的医工医理交叉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


王辰、王云鹏分别代表协和医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协议。


903d3fb809344499a4d96ea0636ce931.png

协和医学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约仪式现场


王辰、龙腾分别代表协和医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签署协议,学校相关领导见证签约。


4d5ac100f2064839a22b164b67056735.png

协和医学院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约仪式现场


6b5729d2a0e44c8dbfa4bad7b00790c8.png

王辰校长在北京理工大学“百家大讲堂”作专题讲座现场


5月19日上午的签约仪式后,王辰校长前往北京理工大学“百家大讲堂”,为师生作题为《关于医学、卫生、健康》的专题讲座。王辰校长从医学、卫生、健康的重要意义和基本概念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医学的三大基础学科(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人文学科);由“临床医学”和“群医学”构成的医学体系,“促防诊控治康”六位一体的全方位健康照护体系;个体卫生、公共卫生的概念及其影响因素;健康的四大涵义(生理、心理、社会、环境健康)及“一同健康,健康大同”的“One Health”理念。王辰校长鼓励多学科背景的优秀本科生投身医学,成为新时代的优秀创新医学人才,为照护生命和健康这一人类的终极利益,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讲座在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供稿:研究生院 教务处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