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中国医学发展大会系列报道(六)—— 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发布 其中五项与新冠有关

近期举行的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共31项。这些医学进展来自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与生物学、药学、卫生健康与环境等领域。

31项医学进展包括:确立老年高血压患者降压控制目标、发现皮肤成纤维细胞在白癜风发病中的作用、发现高危型HPV检测更适合我国子宫颈癌初筛、胆固醇吸收抑制剂海博麦布片获批、证明短期NO2暴露可增加死亡风险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医学进展中有5项和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分别是:发现新冠肺炎康复者远期临床结局及危险因素;验证雾化接种重组新冠疫苗(Ad5-nCoV)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揭示新冠病毒mRNA加帽、基因组复制矫正、逃逸核苷类抗病毒药物的分子机制;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获批;武汉血清流行病学研究揭示武汉新冠肺炎感染率及感染者血清抗体动态变化规律。

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聚焦该年度产生的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促进学科发展、改进“促防诊控治康”实践、推动健康产业进步潜力的医学科技进展。以武汉血清流行病学研究揭示武汉新冠肺炎感染率及感染者血清抗体动态变化规律为例,这项研究进展在武汉全部13个辖区,以多阶段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对3556个家庭计9542名居民的代表性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系首个在武汉居民中开展的长期血清流行病学研究,揭示了武汉人群的抗体阳性率和抗体水平动态变化,对深入理解新冠病毒诱导的抗体应答持久性和变化规律有重要作用,为新冠疫苗研发和免疫保护策略提供了重要依据。

此外,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获批则是我国首个全自主研发,并经过严格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证明有效的抗新冠病毒特效药,并被写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

据了解,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遴选采取“多元化计量指标”与“多主体研判”相结合的分类评价方式,无偏倚纳入多源数据,包括我国研究者在2021年度发表的医学研究论文、获授权的国际专利、获批上市的国产药物产品、批准注册的国产创新医疗器械产品,收集总计27.6万余条数据作为遴选基础数据。研究团队进行量化分析、专家评价和综合研判,形成77个备选项,经学部委员推荐、审核委员会审核、执委会审定,最终产生31项年度重要进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5月10日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