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两会视点 —— 王辰委员:体现“科技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设立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

当前,医学健康科技竞争在世界各国的科技竞争中越来越居于前沿、主流、核心地位。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围绕设立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将慢阻肺病纳入国家基本公卫服务项目、将烟草依赖作为重大慢病管理等提出议案。

王辰委员第五次建言设立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建议借助当前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契机,调整国家科技基金布局,设立专门的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对医学健康研究特别是临床医学及转化研究提供每年常态、统筹管理、量级可堪国际对比的投入支持。


微信图片_20230310133843.jpg


对当前各国医学科技投入现状的比较分析,王辰表示:

科技先行国家都把医学科技创新放在极为优先、持重的位置上,投以巨大资源。以经合组织(OECD)2019年的数据为例:该年度美国、中国、日本、韩国、土耳其、俄罗斯等六国的全社会研发经费(GERD)投入,分别为6575亿美元、5257亿美元、1733亿美元、1025亿美元、242亿美元、445亿美元。这些国家医学健康研究投入占比分别为33.7%、2.2%、40.1%、4.9%、11.4%、4.0%。由数据清晰可见,我国的GERD已近美国同一量级,但医学健康研究投入占比却是超出概念的低下。这种状况如不及时纠正,无以体现“科技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国家意志,必然会对经济发展、国家安全、人民福祉造成重大影响。

国际上,特别是科技先行国家,设立专门的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已成为各国科学基金的常态与标准设置,较好地满足了支撑医学健康科技发展的要求。

除投入量及占比极低,目前我国的医学健康研究投入还分布于各种不同的科技项目中,无法对医学健康研究投入进行统筹谋划和管理,导致既有的有限投入亦难以形成交融聚合效应。同时,我国缺乏每年常态针对临床医学及其转化研究的投入。



面向未来,关于科技界、卫生界如何实现科技“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一重大国家意志,王辰表示: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党和国家基于对生命健康这一人民的终极利益的维护和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提出的要求。医学科技在科技创新领域居于特殊的重要地位,关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文明、人民福祉,是科技体系中占比巨大的关键、前沿领域。

此前提交的相关提案曾三度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在与各有关部门协商的过程中,我们真切感受到提案的核心建议已经凝聚了越来越多的共识,“画出了越来越大的同心圆”,距建言成功逐步接近。为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指示落到实处,使国家民族在未来的科技、经济、社会发展与竞争中掌握主动,希望有关方面将设立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作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的实质性举措,加以考虑、推进。


文字:高翠峰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