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教师节特辑——协和医学院教书育人光荣榜

年年桃李,岁岁芬芳。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协和教师们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承启“尊科学济人道”的协和精神,以协和人的责任担当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引领中国医学教育事业发展。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我校老师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改革创新科研教学机制,以协和人的责任担当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共同引领中国医学教育事业发展,为健康中国培养更多志远、德厚、才胜的领军人才。

为庆祝2022年教师节,院校对2022年获得各类奖项、荣誉称号的教师代表予以表彰,感谢以他们为代表的全体教职员工为院校事业发展、学生学业生活、人民健康幸福做出的巨大贡献。

衷心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5102ca499dad4650933cc2db3af9d4b8.png


根据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张抒扬教授带领的协和医院(临床学院)内科学系教师团队入选。



98a2532414d2497ab73f60f1b8459add.png    
 



 

a272c72cec2841889337dd15345395c1.png

                               
                               
 

协和医院(临床学院)内科学系教师团队


张抒扬教授带领的协和医院(临床学院)内科学系教师团队建立了全新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贯通式培养模式,突出“基础理论-前沿知识-临床与科学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培养具有临床胜任力的卓越医学人才。近5年来团队成员主审、主编了国家级规划教材31部,“协和经验”被写入2020年教育部公布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协和内科住院医师手册》发行逾60万,全国内科住院医师几乎人手一册。团队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罕见病学》,参编《第一批罕见病目录释义》和《罕见病诊疗指南(2019版)》,共同梳理《第一批罕见病目录》中121种疾病的临床诊疗方案。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各1项,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华夏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近10年来,团队获得校级以上教学奖励近百项。2021年“全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团队成员带领勇夺冠军。住培结业理论考核连续5年100%通过,连续3年全国第一。

创建“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教育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以团队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学习,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做出新贡献。


99f50cc02da443df901ae41521222fe9.png


根据《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国教材〔2021〕6号),我校协和医院(临床学院)金征宇教授获得“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4b6e82f317d949a591cabd2a2505b64a.png     
   
 


905713f8e3524d6aaccfa0a7cc8e1d84.png

                           

金征宇,协和医院(临床学院)


金征宇,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技术专业学科带头人、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系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技术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华放射学杂志总编辑。主编《医学影像学》三版教材,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及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奖。因教学成绩突出,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教育创新标兵,带领教学团队荣获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


c927ca5431c54d039b3364b239a2b4a3.png

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教育工会联合开展的2022年北京市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我校尹宁北、许琪、郭爱敏、曾学军(按姓氏笔画排序)等4位教师被授予“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4a04fa35acb4418796c5f524757c300b.png


a0ba8c562d844bbfbf2486b26cc280e5.png

整形医院 尹宁北


07d800b35ccd41b5921c0cc9929a97ad.png

基础所(基础学院) 许琪


图片.png

护理学院 郭爱敏


e38fe959f25245b8894bb4f44b9fec69.png

协和医院(临床学院) 曾学军


9584a6edfe2148baa91311993180d481.png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1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和“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评选结果的通知》(京教函〔2021〕469号),我校协和医院(临床学院)内科学系团队(带头人:张抒扬)被评选为2021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我校护理学院康晓凤老师被评选为2021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


b803041cb68247659d56b8155d0bf0f9.png

e31155b6149a4b99b93fbde3bebe738d.png

协和医院(临床学院)内科学系团队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学院)内科经过近百年的传承,发展成包含12个专科的全国性内科疑难危重症诊治中心。内科学系秉承“患者至上,质量先行”的理念基础,发扬“严格要求,精英教育”的教学传统,践行“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严谨治学态度,培养了一代代敦品励学的优秀教师,涌现出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最美奋斗者”、“感动中国人物”等模范人物,成为全国师生们的榜样。2021年内科学系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1b6af6a7c6d846e692b1d6b5af50fe77.png

康晓凤,护理学院

康晓凤,女,博士,副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副主任。1997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2012年参与改扩建12个专科18间实验室,2014年成功申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先后承担教育部、中华医学会、北京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课题6项,开发护理临床思维虚拟培训系统获评院校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06年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020年院校全国大学生医学技能大赛优秀临床实践指导教师,2021年获北京高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

创立“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和“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是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管理能力。

   

2684a45a48124195a12d8ba9d049d2fa.png


根据《关于表彰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系列活动获奖集体和个人的决定》(京教工发[2022]1号),院校机关陶旭东、协和医院(临床学院)叶盛楠、护理学院黄莺组成的学校代表队,荣获了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一等奖,北京协和医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7defe9f5bdb44087afaf0b90453e19b0.png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实施意见要求,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推动提升首都高校广大青年教职工的职业能力,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市委员会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联合举办了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系列活动。


供稿:办公室 人事处 教务处 工会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