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用爱护航 ,“食”心“食”意守护

药物所学子收上爱心包,吃上健康餐

  微风习习,夏日初现。眼下我们正携手共同走过一段特殊时期,药物所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心系学子,闭环管理不封爱,防疫进行时,关爱不缺席。为切实加强疫情期间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为在校生送温暖,近日,药物所为学生提供每日免费三餐并发放水果和零食爱心礼包。


“冻肉、带黑点的土豆不能给学生吃”

民以食为天。自闭环管理以来,在校生们的饮食起居就成了所领导最关心的问题。药物研究所执行所长王锐情牵学子,关切他们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珂坚守在抗疫一线,以所为家,与广大师生们并肩作战,亲自安排部署各项具体工作。

 “特殊时期特殊举措,根据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校提倡安全饮食、不点外卖,同时减少网购、降低风险。为解决学生们用餐实际困难,在所领导的带领下,5月16日后勤保障组连夜着手准备向全所近500名在校研究生发放免费餐。”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跃武介绍道, 王宜勇副所长在解除管控后第一时间赶回所里,亲自严把关每周食谱菜单,早餐每周七天不重样,午晚餐两荤两素,菜单中每道菜品标记“辣”或者“不辣”。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922e744eb63344fea6cad71babd2191e.png

学生志愿者发放免费餐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打好疫情保“胃”战,本次免费餐把品质列为重中之重。所领导定下“硬指标”,拒绝冻肉、整鸡,必须选用纯五花肉、精排、鸡腿和鸡翅。不新鲜的食材如带黑点的土豆坚决不能给学生吃。午餐标配的时令水果,要求当日上午送达保证新鲜度,尽量不让学生再削皮切块二次加工。要求蔬菜、生鲜肉食一天一采买,经严格消杀后由专人接货进所。将食堂餐饮服务人员纳入闭环管理,除每天常态化核酸检测外,还要求到食药所指定地点复测核酸。

对于常常被学生吐槽的食堂饭菜,资深“后勤人”也十分“头疼”。根据之前调研,全所500余名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众口难调,反馈最多的问题就是“饭量少”。在疫情特殊时期,为满足学生们“吃饱、吃够”基本需求,已责令食堂必须主食“管够”,且不能向学生收取额外费用。

这些细微处的改进背后凝聚药物所职工们的用心。虽然本轮首都奥密克戎疫情来势汹汹,但对比三年前疫情出现之初,药物所后勤保障更加从容,因为制定了完善的应对方案,目前南北两院区囤粮充足。

 

“同学,请查收你的安心物资礼包”

平日许多同学忙于学习与科研,没能提前准备充足的生活物资以应对疫情。所领导及相关部门得知后,立即召集疫情防控采购小组,拟定清单、精心挑选、货比三家,不到48小时物资已安全送达所内。

“牛奶、酸奶各三盒,香肠一袋,面包一个……我们流水作业,提高效率。”副所长黄海洪在分发现场亲自上阵,在岗的教职员工放下手头工作,纷纷赶来帮忙分装打包。“再来一个口袋,我还能再多装一份”,大家手里的口袋越拿越多,越来越沉,脚步却越来越快。烈日当头,汗水渐渐爬上每个人的额头,浸湿了衣衫,但大家只想着争分夺秒,加速度,打通物资发放“最后一段路”,精准分发到每一人。


b6756aa413b74919893474039e975074.png

烈日下大家打包物资


 爱心礼包里装有具有美好寓意的苹果和小西红柿,祝福同学们“苹”安顺利,心想“柿”成,希望同学们齐心协力,共同守护药物所安全。爱心物资发放现场,青年学子们互帮互助,佩戴口罩、间隔一米排队等候,依次领取零食和水果,秩序井然。

 

“感谢老师们辛苦付出”

在收到爱心礼包和免费餐后,不少同学纷纷在朋友圈晒图,“感谢药物所倾心准备的礼包,最好的520礼物”“餐盒变大了,有好多肉肉”“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限定浪漫,请及时领取”……

以温度传递真情,学校的一系列暖心之举在学子的心中注下了一剂强有力的镇定剂,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达感谢,同学们纷纷表示,发放的爱心物资犹如雪中送炭,解决了燃眉之急,真正做到了“闭环管理不隔离关怀,防疫不妨碍生活”,真正办实事,解难题。疫情挡不住学校对我们细致关爱。众志成城,共度难关。我们将积极遵守药物所疫情防控要求,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线,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和老师们的殷切期望。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责任人。不需要厚重的城墙,却有着最坚固的防线;没有缤纷闪烁,却无时无刻不以温柔相赠。疫情虽然带来了很多不方便,但是处处感受到温暖。


供稿:药物所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