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院校科技工作者齐心协力研发中国抗疫新药:我国自主研发的口服小分子抗新冠药物阿兹夫定获批上市

2022年7月25日,国家药监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附条件批准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证的注册申请。该药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批准上市的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药物。阿兹夫定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研发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简称“院校”)科技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

阿兹夫定原为抗艾滋病药物。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会同合作单位发现其具有抗新冠病毒的作用,作用机理与已有的抗新冠药物明显不同,具有标本兼顾的生物学优势。阿兹夫定抗新冠的临床研究结果于2022年5月底揭盲,结果证明阿兹夫定可在首次给药5天左右清除病毒,7天后明显改善临床症状,对于普通型和重症新冠均具有治疗作用。而且,阿兹夫定用量小(口服1天5mg),总体耐受性良好,有希望成为人民群众常规使用的抗新冠药物。

阿兹夫定治疗新冠肺炎的研发得到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国工程院、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的关心和支持;获得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经费支持。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北京协和药厂,以及河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地坛医院、武汉中南医院、北大医学部等单位的研究团队通力合作,共同开展研究,共同申报专利,共同发表论文(Zhang, JL., Li, YH., Wang, LL. et al. Sig Transduct Target Ther 6, 414 (2021))。

阿兹夫定作为治疗新冠肺炎的首个国产新药(化学)上市,展示了院校抗疫科技工作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的具体实践,体现了新冠疫情面前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院校科研工作者将继续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不断前行在大爱无疆的抗疫前沿。


供稿:药物研究所、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