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王辰校长:做“尊科学济人道,以天下为己任”的医学生——北京协和医学院“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思政课堂系列讲座开讲

王校长大思政课.jpg


2023年5月8日晚,北京协和医学院“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思政课堂系列讲座在协和壹号礼堂开讲,校长王辰院士讲授第一讲——做“尊科学济人道,以天下为己任”的医学生。

王辰校长指出,协和医学院作为在中国提倡、传授和实践科学医学的发源地,是中国现代医学的重要精神依附地。协和医学院的一个重大历史性作用是将基于现代科学的医学,即所谓“科学医学”(scientific medicine)引入中国并传播开。医学是多学、人学、至学,以自然科学与技术、社会科学与方法、人文学科与文化为其广博学科基础,与多学科通融;现代医学已由过去的以疾病为原点转化为以健康为原点,,从“促防诊控治康”六个方面全方位地照护健康;医学更是人与人之间深层次的精神慰藉,是人们在痛苦无助时心灵最深处的希望和温暖。

协和学子应当深刻理解我们的校训“尊科学济人道”和校风“悲悯,专注,自省”,常怀善良心、悲悯心、同情心、助人利他救苦济世之心,同时做到“寓高贵于朴实”,为人谦逊低调,提升涵养底蕴,修炼内在气度。王辰校长情真意切地教诲协和学子“以天下为己任”。他说,所谓国家,是自己立家立身之国,与我们每一个人情感相依、命运相连、荣辱与共。协和学子应当饱有家国情怀、赤子之心,不可限于眼前的个人得失,要胸襟气度开阔,关切他人、社会、国家、人类,要在“俯身救患者”的同时“举首助众生”,用自己的赤诚和能力护佑人民福祉。王辰校长殷切寄语协和学子,努力培育自己“德厚、志远、才盛”的知识分子品性,在求学过程中完成“人格、学格、体格”的成长蜕变,锤炼品德修为,志存健康大同,奔赴人间正道,努力成为践行大医学理念、投身大卫生事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谋求人民健康福祉的“医国上医”。  

        本次思政课堂由学生处主办,临床医学八年制和试点班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参加了本次活动。


学习心得摘选

听了王辰校长的讲座,我深受教育和鼓舞。我们作为协和学子,应当保持谦卑、自省的心态,与人为善。同时,我们更应当不断学习、探索、创新,成为一名博学、仁爱、敬业的协和人,为国家和人民的健康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八年制2017级 耿如许


聆听王辰校长的思政课,我深深感受到协和这所百年名校在新时代所散发出的光辉和活力,感受到协和所希望培养的医学生是兼具医学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的上医,感受到协和潜移默化中给我们的熏陶。每次来到沉稳、庄重的小礼堂,都能收获不一样的感悟和体会。

——八年制2017级 代寰宇


课程已结,然王校长的教诲与期许犹在耳畔。一个小时,我听到的不是连篇累牍的套话,不是掩藏内心的官话,而是一份亲切,一份真实,一份震撼,一份协和人真正应该有的担当。道虽远,行则将至,医学之路,很长很远。千言万语唯有一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八年制2019级 李智凯


王辰校长从协和的人文建筑历史讲起,对我们新一代协和人寄以厚望。尊科学济人道,协和的本质是科学医学,协和人要跳出传统的生物医学思维,注重多学科交叉。以天下为己任,协和人要注重内涵和审美水平的提高,成为具有高度价值取向的知识分子,同时肩负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明辨是非,避免利己主义,尊重同道,敬畏医疗行业,力争未来在中国医学界担当重任。

——八年制2020级 田典哲


王辰校长的大思政课让我对协和的校训有了新的理解。尊科学济人道,不仅要尊自然科学,也要尊社会科学、人文学科。平日既要在知识技术上专精,也要在人文情怀上深耕。以天下为己任,则应从小事开始。怀赤子之心,植家国情怀,多为他人、为行业、为国家考虑,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试点班2019级 张一鸣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王校长提到的知识分子三大品性:德厚、志远、才盛;校长教导我们要肯吃亏,多奉献,以无我为自我。这正是我们党员应该学习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底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协和人不仅要关心学科行业,还应考虑社会和人类前程,成为能够济世救人、丹心厚载的新时代医学生。

——试点班2020级 潘政松


经过临床的沉淀,越来越能体会“医学是一门饱含文化和情感的学问,是多学、也是人学”,在对多学科知识融会贯通的基础上,以健康为原点,去安慰、去治愈。以成为一名良医作为目标,不忘初心,向德厚、志远、才盛努力迈进。

——试点班2020级 程甜甜


聆听校长讲授的思政课,既加深对医学发展与概念的领悟,更补足精神之“钙”,从文化底蕴与价值观层面理解协和精神及育人理念。协和学子应踏实做好对个体的照护、心系众生福祉,在奉献与担当中培育优良人格、学格、体格,努力成长为德厚、才盛、志远的当世良医。

——试点班2021级 段文鑫


供稿:学生处(学工部)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