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培育优良人格、学格、体格,成就圆满事业人生——王辰校长在协和医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编者按2022年9月2日上午,协和医学院举行2022年开学典礼。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学部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讲话,寄语同学们培育美好人格、学格、体格,成就圆满事业人生。现将讲话内容刊载如下。


54e85ede3afa4e62906e74e8688cae28.png


2027届医学专业八年制同学、2026届医学专业“4+4”试点班同学、2026届护理专业本科同学、2025届硕士研究生、2025届博士研究生、2027届推荐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同学,尊敬的老师们:


同学们要谨记届数,开始求学倒计时

筹划好在学安排

同学们,我今天为什么没有说“级”,而是讲“届”,因为“级”代表上学开始的年份,而你们今天已经作为协和医学院2022级新生启程学业。我要提示的是,从今天开始,要谨记你们的届数,那是你们将毕业的年份。明确自己将于2025、2026或2027年毕业,从现在开始求学倒计时,将有助于你们更好地、有紧迫感地策划安排未来几年的学习。


医学正在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健康包括四大涵义

我们知道,医学在发生着重要的转变,就是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在协和医学院,医学的定义也已经发生了重要变化。以往,医学的定义大多从如何诊断、治疗、预防疾病为出发点,即以疾病为初始点去谈论和定义医学。近年,协和医学院将医学定义为:医学是为恢复、维护、增强人的健康而发展出的知识、技术、艺术、学术体系。当代医学是以健康为原点、立足点、出发点的,在疾病状态要恢复健康;在存在致病危险因素时要袪除危险因素维护健康(例如在吸烟增加慢阻肺病和肺癌危险时戒烟);在相对健康时要增强健康,增加健康贮备。


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定义中包括生理健康(Physical well-being)、心理健康(Mental well-being)、社会适应(或称社会健康,Social well-being)三个涵义。我们在此基础上,因应于人类生产力高度发展后所致环境变化及其健康影响,增加了环境健康的内容(Environmental well-being),提出健康的第四项涵义。作为以人类健康为己任的医学学子,应当深刻领会健康的四大涵义,并身体力行。


要注重培养人格、学格、体格(“三格”),由此实现事业人生的圆满

同学们在校期间应当如何修炼自己,提升境界?老师们应当朝什么方向教导学生?协和曾对师生提过一些希望,如传承中国古代士子精神:“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学校也曾教育大家要成就知识分子的三大品性:“德厚,志远,才盛”,其内容有别于一般所说的德高、志高、才高。今天,我代表在座的老师们和学校,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期间从“人格、学格、体格”三方面(所谓“三格”)受到锻造。


7fec3fd527c747ab8c03e079e9b69734.png

新生在开学典礼现场


所谓“格”,是一种格局、格调,一种品性、品位、品格,于人而言,是一种特质,是在一般品质之上的更高境界。


第一,人格。人格较之一般的思想道德具有更高、更深刻和更本质的涵义,是人的核心精神操守。对应健康的四大涵义,人格和心理健康、社会健康密切相关。对于学者、医者,我们对其人格有更高期待。


第二,学格。学格是一个专业人士、学人、学者在其专业知识、技术、艺术、学术之上的学术价值观、审美取向、治学信仰和操守,更具学术精神与文化特质。于学者、医者,学格是在一般专业能力、水平之上的学术品格和核心定力。进取高尚的学格不易。同学们在学格的铸造上,一定要加意努力。


第三,体格。体格是在基本健康之外对健康的更高追求,兼有形态、功能和精神涵义。它是在生理健康之上,在构型亦所谓形态上、功能上更高的要求,在构造及其承载的功能之上尚体现精神。如果说健康基本没有包括俊美的涵义的话,体格则包括俊美的涵义。如果说健康已包括了心理健康涵义的话,体格就更包括了在精神方面的更高追求。体格有“体格尊严”之说。古有小说讲“只嫌体格尊严甚,坐立如山像贵人”,就是对体格的一种描述——须形神兼具。同学们对体格应当有所追求。你们的身体要更加强壮强健,所承载的精神要更加强大,要体现出老百姓所说的“精气神”。


以上“三格”是在自小学始即对学生所作“德智体美劳”要求的基础上,对学子、学者的更高素养要求,对于医学学子、医者尤为重要,是协和同学应当崇奉与追求的目标。为达此目标,需要师生共同努力。

医学正在发生转型,健康的涵义更加完备,对医者素养愈求其高。同学们在协和要丰富、提升、强健“三格”。值此开学之际,谨作提示,我们也将与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共为。


祝同学们学业有成,“三格”圆满。感谢!


a5e7295d89aa47729a75b8d8b7dfcb6a.png

开学典礼后,协和新生在东庭合影留念



文字:高翠峰、张倩根据录音整理


图片:朱兴鑫 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