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两会视点】全国政协常委王锐:进一步支持核药创新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核医疗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产业之一,在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促防诊控治康”全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十三五”以来,我国医用同位素自主供应取得重大突破;尖端核医疗设备研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然而,目前我国核药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核药品种及数量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药需求。

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执行所长王锐院士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核药创新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提案》,详细分析制约我国核药创新发展的客观因素,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4036ac5acfb45d1672a082cd59d50b1.jpg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执行所长王锐院士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


王锐院士表示,受益于量子科学、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的飞速发展,西方发达国家在核药领域率先掀起系列变革性思想和技术。长期跟随式创新,导致我国难以成为核药创新思想的策源地,原始创新能力不足,持续创新的动能缺如。同时,制约核药创新发展的客观因素仍然存在,创新体制机制赋能不足。包括我国核药领域有组织科研力度不够;存在低水平科研工作;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新药研创思路未普及;财政支持的精准度和投入绩效考核仍是痛点;医工理交叉复合型人才缺口较大;攻克核药研发的关键问题和解决实际临床需求方面能力不足。

王锐院士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强化核药领域有组织科研和核药创新体系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议成立由院士领衔的核药学国家战略咨询委员会,编制我国核药发展创新指数报告,形成行业发展建议。进一步整合优化科研资源,解决资源浪费。提升政府资金资助的精准度。加大对擢升核药原始创新能力的关键平台性工作和源头创新工作的定向和持续支持。加强创新人才梯队建设,建议新设立放射药学博士专业学位。鼓励科研院所科研人员面向企业需求开展联合攻关,并建立全新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

二是以思想和科技创新为推动,发展核医药领域新质生产力。开展核药发展规律及特色研究,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核药创新发展指导思想。全面实施核药新质生产力提升工程,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投资新增长极,形成一批具有引领全球潜力的新质生产力增长点。鼓励以药学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为依托,建设“政产学研用医”深度融合的国家核药综合性研发体,引入政府和社会资本,培育成为具有影响国际核药发展格局的科技创新实体。


来源: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