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两会视点 —— 全国政协委员敖虎山:建立国家发明科学院,鼓励发明创造、成果转化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敖虎山建议成立国家发明科学院,推动建设科技强国的体制机制创新。

      医疗装备对公共卫生和医疗健康具有全面支撑能力。《“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医疗装备产业要实现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主流医疗装备基本实现有效供给,高端医疗装备产品性能和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初步形成对公共卫生和医疗健康需求的全面支撑能力。


89a5c1c738c0479ca9dbc04c464db6a6.png



敖虎山委员

    “高端医疗设备的研发技术壁垒极高,是典型的高新科技产业,一台设备的研发往往涉及生物医学工程、机械、算法、电子信息、材料科学、医学影像技术等众多学科领域,研发门槛高,研发周期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敖虎山告诉央广网。

       整体来看,我国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依然呈现“小而散”的局面。《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90%以上为中小型企业,主营收入年平均在3000万-4000万元,行业规模和集中度较低,与国内制药行业企业3亿-4亿元的年平均主营收入相比,还存在巨大差距。

我国出口医疗器械仍以中低端产品为主,近年来高端医疗器械产品所占比重有所增加,高附加值的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医用耗材产品的性价比增幅显著,质量效益持续改善。但进口医疗器械则仍然以高端产品为主,继续占据高端市场,对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形成较大挑战。

       敖虎山分析,一线医生与科研、实验室脱节,医生与医药企业的科技创新脱节,缺乏科技转化的相关经验等是制约我国医疗器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敖虎山建议,成立国家发明科学院,推动建设科技强国的体制机制创新。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领域的顶级的学术机构,成立以来在我国的科技创新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在2000年左右就相继成立了发明创造相关机构,例如美国发明家科学院,在加强其国家科技创新及转化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建议在我国建立国家发明科学院,在提高科技人员的创新能动性,帮助科技人才更好地实现科技转化,从技术走向产品,从理论走向实践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他表示,国家发明科学院有关建制可以参照已有的三大科学院体制,同时,国家发明科学院主要任务是认可、鼓励及表彰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专利的发明者,教育和引导富有创意的学生及转化成员的发明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发明科学院可以探索设立国家级别奖项,表彰对人类生活质量、经济发展和社会福祉影响重大的发明家;可以搭建国家级转化平台,建立科技发明创新人与各类制造企业的链接纽带,更好的实现发明专利向科技产品的转化;可以创建国际学术期刊,促进科研交流,传播最新科学发明产品及文化,进一步提升发明和创新的透明度。



 

来源:央广网

供稿:统战部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