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肖培根院士九十华诞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11月20日,国际著名药用植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肖培根九十华诞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嘉宾合影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党委书记姚建红、副院校长李青等院校领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陈可冀、刘昌孝、俞梦孙、陈君石、甄永苏、蒋建东、肖伟等院士,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教授,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等直属所院,中国中药有限公司等合作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以及药用植物研究所党政领导、师生代表等50余人欢聚一堂,畅谈肖培根院士的学术思想及其在立德树人、报国为民等方面所做的贡献,共贺肖培根院士九十华诞。


王辰院校长致辞


王辰院校长对肖培根院士90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对其在院校发展历程中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崇高敬意。他高度评价了肖培根院士在药用植物开发利用研究领域取得的开创性成就,对肖培根院士为人为学态度和奉献精神表示赞佩,并希望肖培根院士永葆健康,继续为国家和院校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黄璐琦院士致辞


王国辰秘书长致辞


药植所所长孙晓波主持会议


药植所党委书记范晓明致辞


黄璐琦院士、王国辰秘书长、药用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范晓明先后致辞,表达对肖培根院士的崇高敬意和热烈祝贺。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以《汇通古今,踏遍青山建伟业;学贯中西,纵横五洲创未来》为题,系统回顾了肖培根院士创立药用植物亲缘学、开创药用植物三级开发战略理论等方面的学术思想和开创性成就,并号召药植所师生职工弘扬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热爱党,热爱祖国的崇高理想和信念,学习他们的精勤不倦,勇于创新的治学精神,不忘初心再图强、实事求是促发展,在建设药用植物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肖培根院士讲话


研讨会现场,肖培根院士精神矍铄,他对大家的关心和祝福表示衷心感谢,对药植所在院校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兴和自豪,并表达了要以老骥伏枥的精神,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继续奋斗的决心。

会议最后举行了祝寿仪式,来宾们纷纷表达了对肖培根院士学高德厚、为师之范的敬仰之情,并祝福肖院士福寿安康,寿诞快乐。


肖培根院士简介

肖培根1953毕业于厦门大学生物系,同年进入中央卫生研究院。1983年创立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所(药用植物研究所前身)并担任首任所长。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9年当选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

肖培根是国际著名传统药物学家,中国药用植物及中药研究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学术带头人,药用植物亲缘学开拓者,为中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做出了杰出贡献。先后获国家星火科技奖、国家科学技术奖、卫生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中医学科学技术奖等成果奖10余项。2001年荣获求是科技基金会对中医药现代化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2002年、2014年两次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编辑:黄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