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赓续协和百年初心 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 院校召开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0.jpg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9月10日下午,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召开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在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营造院校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1.jpg


院校长王辰院士代表院校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感谢。他表示,身为教师乃人生一大幸事,可以使自己的价值观和学术血脉得以传承,改善社会的能力得以放大。医学教师面临着更为复杂和特殊的教育教学工作,协和的教师应坚持现代医学、内科学之父威廉·奥斯勒(William Osler)所提出的“真诚而鲜活的师道”。所谓真诚,是指教师对学生的内心之爱、之责任意识,教师们对学生应具备利他的、高尚的思想境界;所谓鲜活,是指教导学生的具体、生动、能使学生入心入耳的教育方式。医学复杂,教师们自己并要教会学生们多元立体思维。教师们要照顾好学生们的健康,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还包括良好的社会适应性,即不仅要身心俱泰,还要与人为善、和睦相处。院校广大教职工应着力完善和改进院校教育、教学、教务三个层面的工作,秉持协和百年办学初心,达到协和应有水准。他强调,如果协和各所院在业务建设上要强调一件事的话,首要的就是教学。大家当对此做出优先安排。


2.jpg


会上,院校领导分别宣读了我校2020年、2021年北京市教学名师,2020年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2021年北京协和医学院教学名师,2020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名单,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名单,2020年全国高校(医学类)微课教学比赛获奖结果,2020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获奖名单,2021年北京协和医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2020-2021学年优秀辅导员,2021年校级优秀教学论文评选结果,2021年北京协和医学院优秀临床实践指导教师等,并进行表彰。


3.jpg


优秀教师代表、2020年北京市教学名师李太生分享了自己40多年来在红旗渠、法国、协和医院、武汉抗疫等阶段的学医、从医、传医经历,以及通过真诚感召、塑造爱心、陶冶情操做一名合格教师的心得体会。


4.jpg


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放射所董辉在发言中表示将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践行者,做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做教育事业向前发展的引领者,做德育教育的示范者。


5.jpg


学生代表、临床医学八年制2018级徐恒毅向全体教师送上诚挚感谢。他表示协和学子将谨记“悲悯、专注、自省”的校风,在基于体系的实践中有志、有能、有为、有成,与老师们共同见证祖国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浩浩汤汤。


6.jpg


姚建红书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院校各级党委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建设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院校领导,院校专家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研究生教学工作委员会、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学生工作委员会成员,受表彰人员,各学系主任,京内各所院分管教育工作的领导及教育、人事部门负责人,院校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会。

文|宣传部 洪欣宜

图|宣传部 童林

95a19592301a4073bd6f17311a23dfd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