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实验动物学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与科普的深度融合转化科普沙龙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比较医学科普工作室授牌仪式”在京举办

“实验动物学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与科普的深度融合转化科普沙龙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比较医学科普工作室授牌仪式”于2022年11月12日在北京人卫酒店举办。

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精神及《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内容,配合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总结提炼实验动物领域前沿科技成果与科普创作之间的新问题、新方向、新观点、新思想,加快推动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与科普的深度融合转化,持续打造高水平科研人员与科普创作者跨界交流平台,努力营造奋勇争先的科技创新氛围,从而更好的开展实验动物原创优质科普内容创作,促进前沿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优质科普资源。



 image.png

活动现场

 

专家围绕沙龙主题“实验动物学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与科普的深度融合转化”展开交流讨论。中国医学科学院长聘教授、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秦川理事长,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子亮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长聘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彭小忠所长,宁波大学新药技术学院刘新民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魏强教授5名专家分别作了主题为《我国实验动物福利与伦理》《“两翼理论”指导下科技前沿与科普创作互促融合》《实验动物与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实验动物与航天医学》《惊心动魄 好在有你——实验动物与新发传染性疾病》的报告,向公众普及前沿科技与科普创作、实验动物对生命科学的重大贡献、实验动物与航天医学、新发传染病以及动物福利等相关知识。

授牌仪式上,中国科协科普部基础设施处范宣涛副处长代表中国科协、中国科普研究所分别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中国实验动物学会“比较医学院士专家科普创作工作室”进行授牌。


 image.png

比较医学院士专家科普创作工作室授牌仪式



 image.png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来自线下和线上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此次活动是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指导、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中国发展服务中心主办的面向社会组织开展2022年度“科普中国专家沙龙系列活动”、2022年度科普中国特色学会专题科普论坛的6场活动之一。

活动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中国宇航学会航天医学工程与空间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王原副秘书长、中国科普研究所周亚楠研究员出席会议。活动分别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秘书长赵宏旭、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科技发展处处长高苒主持。国内新华网、中国网、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光明网、中国科学报、健康报、大众健康报等11家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微信视频号全程同步直播此次活动。


供稿: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