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部活动
学部活动

“由心讲堂”京外首开,聚焦“皮肤病临床研究与防治”

2020年12月5日下午,中国医学科学院《由心讲堂》首次走出百年协和礼堂,在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六朝古都南京开讲!

2-10.jpg

适逢中国皮肤病学发展大会暨中国“一带一路”皮肤病学专科联盟成立大会召开之际,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席王辰院士,我国皮肤性病学科领域资深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洪铎、廖万清及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学术咨询委员会秘书长王健伟主持报告会。

《由心讲堂》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2019年12月创办的高端学术品牌,其目的是搭建一个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与国内外医药卫生健康领域知名学者围绕医学前沿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讲座交流,内容不仅涉及医学健康,也涉及与医学相关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人文学科。

本次是《由心讲堂》举办的第三期,主题为“皮肤病临床研究与防治”。此前两期分别以“科技创新与临床实践”和“聚焦新冠疫苗研发”为主题,均属于时代潮流话题和全球热点话题。本期首次将研究视域聚焦某单个学科,即皮肤性病学领域,特别邀请解放军总医院生命科学院院长付小兵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院士为主讲嘉宾。

付小兵院士以“皮肤组织的修复与再生”为题,从他所开创的有中国特色的创面修复学科体系的3个历史阶段、10项重大工作、5项重大成果介绍了他在慢性创面领域30年的刻苦研究。付院士在慢创领域的研究与成果对推动中国体表慢性难愈合创面创新防控体系的建立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国际同行以“向东方看”进行高度评价。

李校院士以“我国原创生长因子类药物的转化医学研究”为题,讲述其30年科研奋斗历程,将生长因子从功能的研究开发为原创新药,并充分证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对疾病及创面的治疗乃至国防用药提供新的解决方案,造福亿万患者。

沈洪兵院士以“基因组学新技术与精准医学应用”为题,解析基金组学新技术及其研究路径、精准预防和治疗实例,同时综述在PRS遗传风险预测、靶向药物研发、遗传咨询等七方面的应用,并展望基因组学未来发展趋势及可能实现的愿景。

三位院士聚焦主题,深入浅出,紧密结合实际,既有皮肤病学领域的诊治动态,又有如何开展临床研究的具体指导,体现出科学家的执着精神,感染了在场观众,为激发皮肤性病学科领域工作者开展防治和临床研究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王辰院士进行总结,他高度评价三位院士的科研贡献,同时指出,学术无止境,学科的发展得益于深入思考,产生先进思想并及时付诸行动。他说,“由心讲堂”寓意为由心而论、由心而思、由心而行,本次通过邀请医疗学术界与皮肤科学有关的顶级大家,分享他们的思维、想法和学术成就,给在场学者带来思想的碰撞和启迪,将有利于共同推动皮肤科学的发展。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为主讲嘉宾颁发纪念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