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投稿平台

科教协同 创新发展

科教协同、创新发展——基础所(院)2021年度科教年会顺利召开

2022年1月13日,基础所(院)2021年度科教年会在可胜大楼八楼西会议室召开。王辰院校长、王健伟副院校长、强伯勤院士、刘德培院士、沈岩院士、基础所院领导班子参加会议。基础所院教职工、学生以及兄弟单位同仁共500余人以线上结合线下的形式参会。


微信图片_20220119114412.jpg


王辰院校长代表院校致辞。他表示,基础所(院)是协和医学院在学科建设上的重要基础部分,也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在医科院科研教学上有着特殊的地位。2022年所院发展将面临重大机遇,医科院北区将按照预期开始进驻。基础所(院)需要思考在当前激烈的学科竞争中,如何焕发活力,借助新的平台、以新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建设中。王辰院校长指出,协和人应以天下为己任,在工作中多做思考,加强社会责任感,具备天下为公的精神。协和的自信在于能够看到自身的问题、自我反省,协和的高贵源于不断的自我否定、自我革命。希望年轻人秉持“尊科学济人道,寓高贵于朴实,以天下为己任,助众生求福祉”的协和精神,积极参与基础所(院)的管理工作;领导班子起到带头作用,带领基础所(院)焕发精神,为院校发展、为中国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历史传承与卓越贡献。当前,院校正处于转型的重大历史时期,希望大家推动院校解决结构问题,同时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改革工作,建设形成医科院特有的核心基地构架。

程涛所长代表基础所(院)进行了2021年度科教工作盘点。他指出,基础所(院)始终以院校的目标为目标,用院校的发展方略直接指导基础所的发展,紧跟着院校的步伐。2021年的工作围绕“力”字做文章——秉持“增强动力、激发动力,凝聚合力、精准发力”的理念,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团结一致,凝聚人心,弘扬协和精神,激发教职员工、学生热情。2021年,基础所(院)在许多科研人员面临限项的情况下,做到获批科研项目如期、人才项目突出,并取得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项目,已获资助的重大重点项目进展良好;论文质量持续攀升,数量达到新高。教学工作中牵头完成学校基础医学学科第五轮学科评估材料整合凝练,牵头编制学校生物学(基础医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深化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改革,不断提升研究生招生培养质量,并取得国家级、省部级及校级多项教育教学成果及奖励。最后,程涛所院长对2021年度的亮点科研成果、亮点教学工作进行了介绍与评述,并重点阐述了所院目前的差距与问题及对策与措施。

特邀报告单元邀请了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李劲松院士、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王前飞研究员、汕头大学医学院杨棉华教授分别进行报告。李劲松院士以类精子干细胞为主题,从类精子干细胞的建立、利用CRISPR-Cas9筛选胚胎发育关键因子和类精子干细胞在复杂遗传改造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精彩阐述。王前飞研究员以激酶基因FLT3为对象,汇报了其在单个肿瘤基因的多突变领域的研究及靶向治疗方面的工作。杨棉华教授同与会的教学代表交流了汕头大学医学院对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本次特邀报告的内容从基础生物研究到疾病模型制备、治疗新方法探索,涵盖科研与教学两个方面,引人入胜,带给大家深刻的思索与启迪。

在科研与教学亮点工作交流单元,黄波教授、余佳教授、杜文静教授、王冬来教授、王婧教授分别汇报了基础所(院)2021年在新冠攻关、造血细胞发育、肿瘤及心血管等研究领域科研工作的最新进展,马超教授、郭磊教授、刘雅萍副教授和陈咏梅教授在教学工作交流单元对学系教学亮点工作进行了总结。

程涛所院长总结指出,此次年会充分体现基础所科教融合、学术前沿性、以及教学实操性三个特点。所内同事的报告展示了其团队工作所代表的在各自领域中的中国水平,同时也体现了国际水平;报告内容原创性强,有着深厚的积淀。同时,所(院)教育工作领域的特点是以研究生教育为主体,各位老师在教学一线做了大量辛勤工作,甚至是默默无闻的奉献。希望今后有机会从管理角度多开展交流和汇报。


微信图片_202201191144121.jpg


会上,与会代表与线上参会的教职工共同观看了“基础所(院)2021年度工作回顾”短片,全面总结了一年的工作。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一年里,所(院)大力开展文化建设,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在科研与教学两方面获得双丰收。2022年,在院校的坚强领导下,基础所(院)全体师生员工将接续努力,为院校核心基地的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基础所(院)办公室

图片:郭志晨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