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投稿平台

吴宪、林可胜两位先生雕像屹立协和基础所院


2022年1月13日,基础所院在吴宪大楼和可胜大楼举行了吴宪先生和林可胜先生的雕像揭幕仪式。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历史上的这二位已故大家以一种特别的方式重返协和。在以二位先生命名的两栋科研教学楼大厅,雕像伫立于正中,静静地守望着川流不息的后辈、学子。雕像无言,唯承载协和之精神,传递协和之文化。

微信图片_20220119120343.jpg

微信图片_202201191203431.jpg


仪式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校长王辰院士,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吴为山先生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副院校长强伯勤教授,原院校长刘德培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基础所院院所长沈岩教授,副院校长张勤教授等出席活动。王健伟副院校长主持活动。


王辰院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吴宪先生和林可胜先生不仅仅是学术大家,同时还是知名的社会活动家,在国际上担任重要的职务,为中国赢得了权益,发出了中国的声音,以他们的名誉在国际组织里撑起中国的学术地位。他们在科学上、学科上、国家上均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了能够真正地承启协和文化,在协和落成百年之际,学校举办了一系列的纪念的活动。今天二位先生的雕像在协和医学科学的发源地——基础所院正式落成,为系列百年纪念活动画上了一个阶段性符号。我们应当借此系列活动恢复、弘扬协和医学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精神。在中国生命科学和医学的策源地、学科建设的发源之地矗立着“可胜大楼”和“吴宪大楼”,寓意着院校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以及我们可以赢得胜利的决心。期望每天看着这两栋楼的时候,看着两个楼上牌匾的时候,对视两尊雕像的时候,能够真正激发我们内心,思考如何在国家民族最伟大的振兴时期,从医学卫生健康角度为国家民族的振兴做出贡献。

雕像的创作者、国际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先生深情讲述了他饱含无限敬仰、精心创作系列雕像的过程和创作理念。他希望以人物雕像的形式向二位大师、向协和人、向以协和人为代表的中国医学界所有的医学家、医生、医护人员,以及全世界所有的医护人员致敬,感谢他们救死扶伤、让生命在有限的时间里享受健康。这些可信、可爱、可敬的人物为人类创造了最美好的财富。雕塑是复合灵魂的构成,在塑像的过程中,能够深刻地感受到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类健康事业的热爱,对他们自己所从事事业的钻研精神,这种钻研精神中包含着大爱。

院校机关代表、基础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参加了雕像揭幕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1191203433.jpg

微信图片_202201191203432.jpg


回顾往昔,展望未来,基础所院将在两位大师的指引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启新的篇章,发展我们新一代的医学科学,为医学事业发展、为国家做出贡献。

据悉,院校分批为院校历史人物制作雕像,供师生员工瞻仰。本次揭幕的是第二批历史人物雕像,首批人物雕像已经安放于壹号礼堂西庭院。


图文:基础所(院)办公室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