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建设 - 院士风采 -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

天然药物化学家

于德泉


于德泉,男,(1932.10.22- ),天然药物化学专家,出生于山东省蓬莱县。1956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亚洲天然产物研究杂志》主编(英文),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和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委会主任。

从事天然药物化学和新药创制研究,完成近百种中草药化学成分研究,发现数百种新化合物并确定其化学结构。首次发现过氧键为抗疟有效基团。在国内率先用近代2DNMR技术研究天然产物化学结构,并加以推广。参与主持并完成国家攻关项目“人工麝香”研究,提出“人工麝香”配方原则,设计配方组成方案,创制“人工麝香”中主要有效成分芳活素,解决人工麝香化学、配方设计,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以及生产过程中的有关技术问题。“人工麝香”已投产多年,基本替代“天然麝香”,取得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1997年国家中药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完成中药藁本化学基础和番荔枝科植物抗癌有效成分研究,发现一种高活性免疫抑制成分藁本酚,完成了该物的结构修饰和全合成研究,并从新疆藁本中发现三种保肝成分,其活性相当于联苯双酯。研究10多种番荔枝科植物中抗癌有效成分,发现60多种结构新颖抗癌有效化合物,其中哥纳香醇甲活性显著,完成了该物的结构优化和全合成及抗癌机理研究。藁本和番荔枝科植物抗癌活性成分二项研究分别获1998年和1999年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论文360多篇,申请专利12项。出版科技参考书6册,培养博士生60多名,博士后5名。主编《核磁共振谱分析》获化工部优秀图书 一等奖,2001年获国家图书提名奖;参与主编的《化学进展丛书》获2007年第九届石化工业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200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01年荣获香港求是科技成就奖,2009年获中国药学发展奖特别贡献奖,2013年获得中国中医科学院唐氏中医药发展奖,2014年被授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2015年“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