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建设 - 院士风采 -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

肿瘤遗传学家

林东昕


林东昕(1955.10.24- )肿瘤遗传学及分子流行病学家。福建省福州市人,1980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1986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院获医学硕士学位。1988-1994年在法国里昂WHO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和美国国家毒理学研究中心学习和工作。现任中国医学科院肿瘤医院病因及癌变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研究领域为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及其遗传易感性。主要学术贡献是揭示我国食管癌、胰腺癌、肺癌等重要肿瘤的遗传易感基因,易感基因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以及遗传变异对肿瘤放化疗疗效和预后的影响。已在Nature Genetics等期刊发表科学论文260余篇,被引用14000余次,H-指数68。已培养肿瘤学博士30余名,其中4名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以及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

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