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张唯唯课题组基于超短回波时间T2*映射的耳软骨无创检测

MICCAI是医学影像分析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 ( Medical Image Computing and Computer-Assisted Intervention,简称MICCAI ),也是跨计算机影像计算(MIC)和计算机辅助介入 (CAI)两个领域的综合性国际会议,论文投稿竞争十分激烈,2019年预计投稿量高达1740篇,比2018年增加70%,最终论文录取率为31%。基础医学研究所张唯唯课题组基于超短回波时间T2*映射的耳软骨无创检测评价方法研究 《 Non-invasive  Assessment  of  In Vivo Auricular Cartilage by Ultrashort Echo Time (UTE) T2* mapping》被MICCAI2019全文接受。

该课题组提出了将超短回波时间T2*映射(UTE T2* mapping) 技术应用于体内耳软骨的无创检测与评价。通过对健康志愿者耳部MRI图像的分析与计算,得到了单成分与双成分分析模型中的耳软骨 T2*值;明确了耳软骨中不同水成分(结合水和自由水)的T2*值范围;建立了耳软骨  T2*mapping 3D伪彩显示模型与图像信号强度随回波时间(Signal-TE)衰减曲线;确立了 UTE T2* mapping技术用于体内耳软骨无创检测与评估的可行性。该技术作为一项无创检测与评估技术,可以为临床上的小耳畸形整形手术使用的3D生物打印耳软骨支架进行术后耳软骨再生及支架降解情况的评估提供指导,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该研究得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重大协同创新项目(CAMS-I2M-1-007)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