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所院交流
所院交流

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策略与实施路径 群公学院与中华医学杂志、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共同主办学术研讨会

2020年12月26日,由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与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杂志、中华预防医学杂志联合主办的“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策略与实施路径”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杨维中教授担任本次大会主席。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书记吴沛新、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名誉主任吴安华、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施小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教授等30余位专家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的专家参加进行会议交流。


1副本.jpg


会议开幕式由会议副主席、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副总编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施小明主持。首先由大会主席杨维中教授致辞,他认为作为我国临床医学、预防医学领域最具有影响力的两个杂志,中华医学杂志、中华预防医学杂志一同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举办本次以医防协同为主题的研讨会,邀请涵盖临床、疾控、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行政管理部门专家共同研讨探索如何创新医防协同机制,这具有重要的意义。随后,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分别进行了致辞,他们均对本届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并真诚欢迎莅临此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


2副本.jpg

大会主席杨维中教授致辞


本次研讨会主要分为专题报告和大会讨论两部分,专题报告部分由会议副主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名誉主任吴安华主持。杨维中、冯子健、曹彬和何纳4位教授进行了专题报告。杨维中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医防协同要求为切入点做了“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策略与实施路径”的主题报告,冯子健教授从疾控机构角度做了“疾控机构在医防协同机制中的职责与行动”的演讲,曹彬教授从医院的角度做了“医防协同:医疗机构在公共卫生中的角色和行动”发言,何纳教授从医学教育角度做了主题为“新时期医防融合教育改革思考”的分享。大会讨论部分由会议秘书长、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副院长冯录召的主持,与会领导、专家学者针对医防协同的策略和实施路径纷纷发表意见,并对《关于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策略与实施路径的专家共识》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3副本.jpg

杨维中教授做专题报告


4副本.jpg

冯录召教授主持会议讨论


最后,会议副主席施小明所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了感谢。本次会后我院将结合会议专家观点牵头与中华医学杂志、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共同形成《关于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策略与实施路径的专家共识》,为国家推动医防协同建言献策。今后,群公学院将继续坚定不移地研究、发展群医学理论,在国家层面宣传、倡导群医学理念,推动医防融合、医防协同,为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伟大转变贡献力量。


文图|群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