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开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产业开发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主持的沉香大品种研究获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

 

2018年 12月6日,科技部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2018年度拟立项项目进行公示,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魏建和研究员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名贵南药沉香大品种开发关键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应用》通过评审获准立项(项目编号:2018YFC1706400)。 

 

该项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牵头,联合了药用植物研究所总所、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和江西中医药大学等优势科研院校,以及海南香树沉香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太极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化州市国林沉香种植开发专业合作社和长江绿海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共计11家单位,组建涵盖沉香种植、加工、研究、开发、生产的产学研联合攻关团队,以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及通体结香技术为核心,建立沉香大品种全产业链技术研究体系和高水平的研发平台。 

 

为支持该项目等国家项目申报,海南省第一次专门发文对该类国家项目,按国家要求进行省财政资金的匹配。 

 

项目立足海南省特色南药沉香大品种的资源优势,围绕着沉香全产业链的构建与完善,针对通体结香技术再突破瓶颈,破解结香层持续增厚、树木中心腐朽难题,支撑二代结香技术创新;针对沉香大健康产品短缺、鱼龙混杂问题,阐释沉香理气和镇静安神物质基础、机制,解析香味物质基础,指导产品开发,将通过沉香结香技术、核心功效、物质基础、生物活性、健康产品等科学研究,创新发明新一代突破性结香技术,开发出功效确切的沉香大健康产品,构建起完善的沉香全产业链条,以形成沉香大品种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 

 

(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