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进展快报
进展快报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进展快报第147期】

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王真团队首次发现鸦胆子素A在治疗糖尿病肾病中的新用途

2022年5月19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王真团队在肾脏病研究领域权威杂志Kidney International在线发表了题为“Bruceine A protects against diabetic kidney disease via inhibiting galectin-1”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提取自中药鸦胆子的苦木素类单体鸦胆子素A具有良好的体外抗炎作用及体内抗炎和抗糖尿病肾病的保护作用。

糖尿病肾病是1型和2型糖尿病最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肾脏功能衰竭的首要病因。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制多种多样,其中炎症信号对于促进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抗炎干预是治疗糖尿病肾病的一种有效策略。

该研究利用在大鼠肾小球系膜细胞中建立的炎性信号筛选模型进行化合物筛选发现胆子素A具有显著抗炎作用。糖尿病db/db小鼠通常在12-16周后出现肾脏滤过功能下降和肾小球基底膜增厚、足细胞丢失等肾脏病理学病变,而给药鸦胆子素A治疗八周后可以显著改善该动物模型的肾脏功能和相关病理改变;研究还发现鸦胆子素A对db/db小鼠的血糖、血脂及肝功能也有良好改善作用。利用生物素探针进行靶点垂钓发现,鸦胆子素A可以选择性地靶向结合半乳糖凝集素1(Galectin-1) 蛋白,并抑制Galectin-1介导的炎症信号通路活化。其中Galectin-1保守的碳水化合物识别结构域中第44位的组氨酸和第48位的精氨酸是该蛋白与鸦胆子素A结合所必需的氨基酸残基。通过干扰Galectin-1与RACK1的结合,鸦胆子素A可显著抑制Galectin-1介导的由高糖诱发的下游炎症信号通路活化。此外,该研究还首次报道发现RACK1参与传递Galectin-1在高糖环境中引发的炎症信号级联反应。该研究首次提出了鸦胆子素A可作为Galectin-1抑制剂发挥抗炎和抗糖尿病肾病的保护作用,为开发糖尿病肾病的治疗药物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 鸦胆子素A通过抑制Galectin-1 发挥抗糖尿病肾病保护作用

上述研究获得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2021-I2M-1-055)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872286)的资助,并获得两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该工作由王真团队与北京顺义区医院肾科主任邱强博士合作完成,王真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李会英博士和赵晓丽助理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85253822003696?dgcid=author